• 热门搜索词:
林彪三兄弟结局殊异 毛泽东曾为林育英守灵抬棺
2007年09月01日 09:23中国新闻网投票数: 顶一下  【

林彪坠机温都尔汗的现场。中新社发 彼得·汉纳姆 摄

中新网9月1日电 美国《侨报》摘自《林氏三兄弟》的文章称,湖北黄冈走出了林彪(原名林育容)、林育英、林育南三兄弟。不过,最终兄弟三人的人生命运却有很大的不同。

林育南生于1899年,小林育英2岁,长林彪8岁,和林育英同一曾祖父,和林彪同一祖父,为堂兄弟。林育南是林育英和林彪走向革命的引路人。

林育南多次领导工人运动

林育南在湖北武昌中华大学中学部读书时和恽代英结识,走上革命道路。1921年秋,他加入了中共。

次年1月,他到苏联出席远东各国共产党和民族革命团体代表会议。

回国后,林育南指导成立了粤汉铁路工人联合会。

1922年10月11日,粤汉铁路工人联合会根据他的意见,要求铁路当局改善工人生活待遇。

遭铁路当局拒绝后,粤汉铁路工人罢工,武汉到长沙的铁路全线瘫痪。

北洋军阀吴佩孚慌了,立即指令湖北军阀肖耀南接受工人提出的条件,使铁路早日复工通车。

随后,林育南和施洋指导和组织了湖北省工团联合会,他为秘书主任。他们创办《真报》,动员工人。

林育南是“二七”大罢工的主要领导者之一。罢工失败后,他一直隐身在湖北坚持战斗。

在出席中共第三次全国代表大会后,他离开武汉,担任共青团中央书记和《中国青年》主编。

3年后,他又回到武汉,领导湖北省的工人运动。

1927年2月5日,他和刘少奇、李立三等人,发动民众举行反英示威运动。

民众如潮水般涌向江汉关附近的英国租界,缴了巡捕的枪械。

蒋介石劝降林育南失败下杀手

大革命失败后,李立三鼓吹中国革命高潮已到,指示各级工会组织罢工,指示农村组织暴动。

林育南多次找李立三谈话,劝他能客观些,李立三听不进去。

1930年6月,中共中央政治局通过了《新的革命高潮与一省数省首先胜利》的决议,标志着李立三路线占据统治地位。

林育南再也不能容忍,除了继续进言外,还和何孟雄、李求实等要求中共中央改选领导机构。

1930年9月底,李立三的统治地位结束,后来被王明取代。

林育南和何孟雄、李求实等目睹王明比李立三有过之而无不及,决定分两处召开会议商讨解决。

11月17日,他和何孟雄等分别在汉口路东方旅社和天津路中山旅社集会时,几乎同时被敌人逮捕。

事实证明,王明早就知道国民党特务已在东方旅社布下网,早就知道他们随时有被捕的危险。

当他们被捕的消息传来时,王明甚至幸灾乐祸地说:“这是他们反党反中央、搞分裂活动的必然结果,是咎由自取。”

他们被捕后,很快便被移送到上海龙华监狱。

蒋介石得知这一消息后,立即派陈立夫前来劝降,遭到拒绝。蒋介石见劝降不成,便指令就地处决。

2月7日深夜,何孟雄、林育南、李求实等英勇就义于上海龙华监狱。

林育英受日军酷刑不屈服

1922年2月,林育英在武昌由恽代英、林育南介绍,加入中共。

1924年5月,林育英前往莫斯科共产主义劳动大学学习。

次年7月,林育英化名林春山回到国内,参与领导上海的工人运动。

12月6日,上海总工会举行万人集会,他奋勇当先,头部被刺刀戳中,被枪托打到,留下严重的后遗症。

大革命失败后,他在长沙帮助恢复湖南省委和组建工会,后来因受追捕扮僧人跋涉到上海。

1930年4月,中央派林育英去东北筹组满州省委。5月,满州省中共临时省委成立,他为省委书记。

不久,由于叛徒告密,林育英被日军逮捕。日军严刑逼供,要他承认是“中共大头目林育英”。任凭敌人酷刑折磨,他始终没有招供。

1932年1月,他费尽周折终于出狱,身体却已受到严重伤害。

次年1月,林育英赴莫斯科,任全国总工会驻赤色职工国际代表、中共中央驻共产国际代表。

1935年,早已与中共中央失去联系的共产国际指派他回国与中共中央接洽。

林育英化名张浩,由外蒙入境,历时一个多月,终于在瓦窑堡见到了毛泽东及弟弟林彪。

毛泽东为林育英守灵抬棺

后来,毛泽东和张国焘围绕“北上”和“南下”发生了意见分歧。

林育英在给张国焘的电报中明确指出“共产国际完全同意中国共产党中央的政治路线”、“兄等对中央的原则争论,可提交国际解决”。

张国焘读后开始震惊了,再也不敢一意孤行,怕背负“违背共产国际”的罪名,只得同意北上。

抗日战争全面爆发后,中国工农红军改编为八路军,下辖三个师,即115师、120师、129师。

林彪为115师师长,林育英为129师政委。

毛泽东不无调侃地对他们说:“假如林育南还在,干脆八路军这三个师都由你们林家包了。”

1938年春,林育英由于伤病被调回中央,接替他的是八路军政治部副主任邓小平。

1941年8月,他的病情恶化,又被送往延安中央医院抢救。1942年3月6日,他在延安中央医院逝世。

毛泽东、朱德、任弼时、陈云、叶剑英等轮流为林育英守灵。毛泽东为林育英题写挽联:“忠心为国,虽死犹荣。”

3月9日,在林育英下葬时,毛泽东、朱德、任弼时、徐特立等亲自把林育英的棺柩抬到安葬地,毛泽东还为他的墓碑题写“张浩同志之墓”。

军事奇才林彪走上不归路

林彪原名林育容,他是在考入黄浦军校后才改名为林彪的。

他的军事才能为毛泽东赏识,22岁便担任红四军主力纵队第一纵队司令,23岁便担任红一军团红四军军长,25岁担任红一军团总指挥,打过很多漂亮的仗。

他也是著名的抗日英雄,“平型关大捷”中,他领军歼灭日军1000余人,击毁汽车100余辆,缴获一批辎重和武器,打破了日本“皇军”不可战胜的神话,鼓舞了中国抗日军民的士气。

1942年2月,林彪由苏联伤愈后回到延安,毛泽东在十里之外迎接,又在中央礼堂举行盛大的欢迎会。

抗日战争胜利后,中共中央即派他进入东北,任东北人民自治军总司令、中国人民解放军第四野战军司令员。

在决定中国前途和命运的历史性大决战的三大战役中,他指挥了辽沈战役和平津战役。

三大战役结束后,他又率四野奔袭武汉、齐进湘鄂赣、轻取广州、围歼广西、跨海征琼崖,纵横天下,打遍大半个中国。

林彪的军事才能及赫赫战功确实少有人及。

1955年,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授勋的十大元帅中,他仅位于朱德、彭德怀之后。毛泽东称其为军内“韩信”,蒋介石称他为“战争魔鬼”。

林彪提出“顶峰论”,把毛泽东捧为神。

他的政治地位因此而直线上升,以至在“文革”中,他在中共的地位仅次于毛泽东,他的接班人的地位还被写进中共党章。

但事件有了意外转折,他一生由喜剧转为悲剧,由功臣沦为祸首,个人私欲和政治野心是驱使他政治滑落的风火二轮。

1971年9月13日,林彪和老婆叶群、儿子林立果等乘机外逃,因飞机燃料用尽,坠毁在蒙古温都尔汗,全部殒命。

   编辑: 吴飞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标签:

    (*添加多个标签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所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