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奥塞斯库被毙17年:功过评价仍难定
2006年10月27日 16:21
相关Tag

儿子女儿现状不错  

对齐奥塞斯库家族来说,1989年“12月事件”是一个重要的分水岭。齐奥塞斯库的直系亲属多少都受到了冲击,有的遭到当局拘留,有的还被抄家。不过,一切很快便平静了下来。除了老二马林在罗驻奥地利使馆里自杀,齐奥塞斯库夫妇两子一女中唯一从政的小儿子尼库被关押多年后于1996年8月因肝病去世,其他人被拘留不久便都获释,并慢慢适应新的生活。  

目前,齐奥塞斯库的大儿子和女儿都居住在布加勒斯特,但很少露面,同其他亲戚来往也很少。在弗洛雷亚的葬礼上,记者也没有看到他们兄妹俩的身影。  

齐奥塞斯库的大儿子瓦伦丁是一个早在“12月事件”前就已经出名的物理学家了,因此凭借一己之力足以过上比较富足的生活。他还像年轻时那样,酷爱足球,是罗马尼亚星队的追捧者。只要是罗马尼亚星队的重要比赛,他必定出场。  

齐奥塞斯库的女儿佐娅1990年8月获释后,被原单位拒绝接收,只好提前退休。当时由于住房和财产全部被充公,他们夫妇只得四处流浪,在亲戚、朋友家里过一天算一天。现在,生活已经基本稳定,但佐娅很少出门。  

兄妹俩前几年一直在为自己被国家没收的财产打官司,最后都打赢了,佐娅在2001年拿回了属于自己的财产,而瓦伦丁也将很快得到自己过去收藏的不少艺术品。尽管直到今天,佐娅仍然拒绝接受任何记者的采访,但她的名字却不断出现在各种媒体上。原因是,她近几年一直在寻找父母的安葬之地,为此她甚至把当局告上了法院。尽管大家都认为,齐奥塞斯库夫妇的坟墓就在根恰公墓,但佐娅并不这么认为,她一次也没有去那里扫过墓,她要求当局开棺进行DNA检查。不过,此事到目前为止还没有结果。 

齐氏功过尚无定论  

这么多年过去了,谈起齐奥塞斯库,罗马尼亚越来越多的人已经开始把他当作一个历史人物来看待了。

具有讽刺意义的是,齐奥塞斯库晚年干的最不得人心的一项工程———议会宫,如今作为罗马尼亚人民勤劳和智慧的结晶以及世界上仅次于美国五角大楼的庞大建筑,而被认为是这个国家二十世纪中最伟大的建筑。今天,凡是访罗的外国人,不论是来自当年视齐奥塞斯库为敌的西方国家,还是来自像中国这样一直同罗马尼亚保持良好关系的国家,总会去议会宫参观。记得齐奥塞斯库政权刚刚被推翻的时候,有人提议干脆把整个大楼一炸了之,使齐奥塞斯库利用这一宏伟建筑为自己“树碑立传”的美梦彻底破灭。当时相当一部分人赞成这一建议。不过,相信现在绝大多数罗马尼亚人都在为新政权当初没有头脑发热而感到庆幸。  

如何评价齐奥塞斯库,怀念者有之,痛恨者有之,真可谓众说纷纭。不过,对当年枪决齐奥塞斯库夫妇的行为,越来越多的人为民主竟然以野蛮地枪决前国家元首为开端而感到痛心。  

现在,每到齐奥塞斯库的生辰忌日,总有不少百姓聚集在根恰公墓那个据称是齐奥塞斯库坟墓的地方,各大媒体记者也会前往寻找新闻。不过,每年到齐奥塞斯库坟地扫墓的大多是退休老人,年轻人很少。

如何评价齐奥塞斯库,对当今的罗马尼亚而言,从某种意义上来说是一个“禁忌”。记得一位资深的官员对记者说,齐奥塞斯库毕竟在罗马尼亚执政了20多年,在“12月事件”许多当事人还活在这个世界上的时候,要想对他进行全面客观的评价是不可能的,还是留给子孙后代去评判吧。


« 前一页12后一页 »

   编辑: hunan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TAG:

    (*添加多个TAG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