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胡耀邦机要秘书高勇:师东兵写的东西太离谱
2009年03月13日 15:12胡耀邦史料信息网 】 【打印已有评论0

大约是十年前,我曾在马路边的地摊上买到两本书,一本叫《短暂的春秋》,一本叫《早逝的年华》,作者叫师东兵。原以为这个师东兵是纪实文学作家,看了他写的书后,我真不知道应该把他归为哪一类人了。

第一,可以肯定的是,他不能算是学者,因为他写的东西假得出奇,他书中写的所有党和国家领导人的话,都没有具体的时间、地点、旁证,没有任何一条注明出处。特别是他写到华国锋、胡耀邦、邓小平、陈云等人的话,人家说话的那种场合,他根本不可能在场,因为他既无条件,也无资格出现在那种场合。

第二,又可以肯定的是,他不能算是负责任的纪实文学作家,甚至算不上是一个演义小说的作者,因为“纪实文学”必须记录真实情况,“演义小说”也必须是以一定的历史事迹为背景,以史书及传说的材料为基础,增添一些细节,用章回体写成的小说,而且编出的语言必须合乎人物的身份、特点,不能凭空捏造。这个师东兵由于不了解他所写的人物的特点、性格,又没有到过他写的那些场所,甚至根本没有见过他所写的人物,却凭空编造出了对人物的“访问记”,所以他写的东西只能是极不真实,极不近情理的胡编乱造,简直达到了荒诞无稽的地步。比如,最近华国锋同志不幸逝世,在海外网站上流传一篇《胡耀邦论华国锋不是老实人》的文字,据了解,这篇文字就出自师东兵所编《政坛秘闻录—前中共政要访谈》一书。这篇东西开头师东兵就含糊其词地说:“1988年春天,我两次在朋友的陪同下到中南海附近的一条胡同里,敲开了胡耀邦同志的院门,在他的客厅和胡耀邦同志谈了两次话。”我问过胡耀邦的警卫秘书李汉平,他说他根本未见过师东兵,而当时凡是要见胡耀邦的人,都必须通过他联系,并作出安排,连我这个曾给胡耀邦作过多年机要秘书的人要去看望胡耀邦,也必须事前与李汉平联系,由他作出具体安排才能去。那末,这位与胡耀邦素昧平生的师东兵有什么神通能撇开李汉平和那里的许多警卫人员去“敲开”胡耀邦的家门?根本没有这么一档子事,你师东兵能编圆吗?据我所知,1988年春节(2月17日)以后胡耀邦同志就因身体不适住医院了,一直住到四月,出院后于五月十五日就外出去河北易县考察了,请问师东兵,你是“1988春”哪天去访问胡耀邦同志的?你即使没有旁证,自已也总应该有记录吧?你不是还有“朋友陪同”吗?请你再继续编编看如何?

我还看到网上有一位署名“马悲鸣”的文章《胡耀邦、赵紫阳倒台是诬陷华国锋的报应》,接着就有网名“大耳贼”评论说:“师东兵与胡耀邦、赵紫阳的访谈都不可靠。”还有一位网友更尖锐地评论说:“老马,你大错特错了!居然连师东兵这样的人写的垃圾你也相信!”

可见,只要是神经正常的人,脑子没有进水的人,对党内生活有点常识的人,都能作出正确的判断。

我拜读了师东兵的“编著”,可以肯定地说,他对胡耀邦的基本特点及生活习惯,根本不了解,连胡耀邦的著作他也没有认真读过,更没有读懂。因此,他距了解真实的胡耀邦少说也还有十万八千里!也因此,他写胡耀邦就只能凭“想当然”胡编乱造,以致他的书中不可避免地出现了无以数计的荒唐笑话。下面,从《早逝的年华》(今日中国出版社版)一书中随手拈出几条,请大家开开眼界:

一、第8—9页:“文化大革命一开始,胡耀邦就被打成‘反革命修正主义分子’和‘执行资产阶级反动路线的顽固分子’,受到红卫兵的冲击和批判。他多次被戴上高帽、黑牌游街示众,受尽了屈辱。与此同时,连在北京大学历史系读书的长子胡德平也被打成‘联动分子’而关押起来,多次被拉出来斗争。……1964年刘湖考进清华大学化学系,也受到了父亲的牵连。就连小女儿李恒和三子胡德华也在学校里被孤立、受欺凌。他们每天给被关在牛棚的父亲送饭、送药,还要给被关押的大哥送衣服,过早地就懂得了世态炎凉”。

师东兵先生,我给你纠正几点:①胡德平文革初未被打成“联动分子”,他与“联动”毫无关系,其被关押是因为被诬为“反动学生”。②胡耀邦被关“牛棚”后,我也于1968年5月被关进“牛棚”,我从未见过他的孩子给他送过饭。我曾与胡耀邦一同被关“牛棚”,当时团中央的造反派不准家属给被关“牛棚”的人送饭,我们被关的几十人都是去食堂吃饭。你编的太离谱了。

<< 前一页1234后一页 >>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高勇   编辑: 刘嵩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