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革前“一线二线”制度是如何形成的
2008年06月30日 08:58北京日报 】 【打印
相关标签: [文革]

“一线二线”是“文革”前中央最高领导层实际存在的一种分工。这一分工是从什么时候开始的?中共中央为什么没有就这一制度做出正式的规定?这一制度给当代中国带来了何种重大影响?

何谓一线二线制度

中共中央最高领导层分一线二线是毛泽东在1953年

下半年提出的。按照毛泽东1966年10月25日在中央工作会议上的说法,所谓一线就是主持中央日常工作,二线就是不主持日常工作,政治局常委中,他处在第二线,其他同志处在第一线。根据这一说法,再结合“文革”前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分工的情况,我们可以对一线二线的涵义做出一个更为具体和确切的概括,其内容如下:

第一,政治局常委分一线二线,毛泽东处于第二线,其他政治局常委处于第一线;第二,毛泽东处于第二线,就是不主持中央日常工作,中央日常工作由处于第一线的政治局常委主持;第三,刘少奇和邓小平是主持中央第一线工作也即中央日常工作的两个主要领导人。

但笔者认为,1953年下半年毛泽东最初提出中央领导层分一线、二线的问题时,他所谓的退居二线,不仅仅是不主持中央日常工作,因为在1953年之前,中央日常工作就经常由刘少奇主持。笔者认为,这就是在适当的时候从党和国家最高领导人的职位上退下来,说得更明确一点,就是在适当的时候辞去党中央主席和国家主席(在1954年9月前是中央人民政府主席)的职务,以党中央名誉主席的身份继续参加党和国家的领导工作。根据中央文献出版社出版的《叶子龙回忆录》,曾长期担任毛泽东机要秘书的叶子龙回忆说:“记得斯大林去世前后,他曾当着我的面说过:斯大林太累了,高处不胜寒啊!我也不想当主席了。”斯大林去世是在1953年3月,因此毛泽东在1953年下半年提出中央分一线、二线的问题,与他向叶子龙所说不想当主席了的话,应是有联系的。毛泽东还表示:“我老了,不适合当国家主席了,我也不想当这个主席。”

<< 前一页123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凤凰图片08奥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