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专家:中国改革开放30年 世界中国化
2008年02月01日 12:17中国经济网 】 【打印
相关标签: [改革开放]

当世界越来越钟爱营养健康的中餐时,中国消费者却对汉堡包、炸鸡腿和用转基因土豆做成的薯条趋之若鹜。过去,中国人的饮食以蔬菜、米饭和豆类为主,患心血管疾病的人比西方少得多,今天,越来越多的中国人为肥胖和胆固醇过高所苦。酒类消费不断增加,伴随而来的是肝硬化和神经紊乱等疾病的发病率上升。今天6.7%的中国男人患有酒精依赖症。

中国有数万年轻人赴西方大学深造。数百万人在本国学习英语。在掌握现代化知识的同时,他们还学到了西方的世界观、生活态度和行为方式。中国知识分子的思想流派划分也和西方一样。

西方大众文化与民族文化的联系正愈发紧密。中国年轻人播放器里的音乐是其西方同龄人正在听的音乐。他们观看同样的好莱坞特效大片、肥皂剧和电视娱乐节目。美国的电影和体育明星在中国的受欢迎程度不亚于本国。中国有的城市还准备建迪斯尼乐园。

但是,说西方化已经完全战胜中国人的传统生活方式就言过其实了。上面所列举的只是年轻人中间的现象,而且是大城市的年轻人,老一辈人和小城镇的居民所受的影响则要小得多,他们构成了人口的主要部分。而且,中国的人际关系建立在有别于西方的基础之上。人与人的关系中道德和伦理所占成分多于利益。

文化交融

西方世界能否像改变中国经济那样在未来彻底改变中国文化?这个问题还没有一个最终答案。而从中华文明的历史经验来看,只会得出相反的结论。几个世纪中,它成功吸收了其他文化的元素,使其自身文化得到充实和巩固。能否改变中国文化,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某些基本传统的生命力,其中一个重要传统是,无论身处何方,每个华人对自己的根都有一种深深的眷恋。这种情结不是现代化或西方化能够斩断的。不仅在中国大陆,新加坡也是如此。

很可能出现的情况是,在中国全球化的同时,世界也在某种程度上"中国化",这既表现在经济方面,也表现在文化方面。今天人们对中国的兴趣日渐深厚---不仅对其伟大的历史遗产,还对从科学、艺术到体育的各个社会生活领域的成就---就证明了这一趋势。今夏的北京奥运会和2010年上海世博会还将使这两种趋势加强。

 

<< 前一页123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