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专家:中国改革开放30年 世界中国化
2008年02月01日 12:17中国经济网 】 【打印
相关标签: [改革开放]

俄罗斯科学院远东研究所主任研究员雅科夫·贝格尔日前撰文指出,中国实行改革开放30年了。中国伟大作家鲁迅的梦想实现了:中国不再用砖头加固将其与其他民族隔离开的长城。30年来,中国融入全球化的方针与建立市场经济的方针并举,中国的内政和外交相互促进,相辅相成。俄罗斯《独立报》29日刊登了贝格尔这篇题为《中国:没有围墙》的文章,要点如下:

经济腾飞

中国在物质上从全球化中得到了什么?政治稳定、廉价和勤恳的劳动力、各类政策优惠将大量的外国企业家吸引到这个国家:起初是来自港台地区的同胞,然后是美国、欧洲、日本和韩国的大公司。他们在中国站稳脚根后,开始生产日益优质和工艺日益复杂的全球知名品牌,这些商品很快充斥了中国国内以及各大洲国家的市场。

外国投资占中国国内生产总值的份额还不到3%,但它们确保了其大部分的对外贸易和五分之一的国家财政收入。外资企业共有员工2800万人,占城市工作人口的十分之一。中国成为世界工厂,两个世纪前这个头衔还属于英国。2001年中国加入世贸组织后,这个进程更加快了。今天,中国的摩托车产量占世界的五分之二、空调占三分之一、洗衣机占四分之一、电风扇占四分之一、电冰箱和化纤产品占五分之一。

急剧增长的出口拉动了整个经济的发展。外国企业家带来了现代化的工艺和先进的管理经验,这些又为民族资本所利用和借鉴。30年来,中国的国内生产总值增速无人能敌---年均10%以上。国库得到快速充实。中国外汇储备达到天文数字---1.5万亿美元,人均超过1000美元。这还没有把拥有不少黄金外汇储备的香港算在内。得益于此,中国在1997至1998年重创许多亚洲国家的金融危机中经受住了考验。现在,中国还抓住机会向国外输出资本,购买其感兴趣的不同经济领域的境外企业资产---在国内能源和原料极度短缺的情况下,这显得尤为重要。

沿海城市的面貌日新月异。现在,这些地方的城市建设、公共事业和居民福利与发达国家的都市已经不相上下,当然中国内陆地区还远远达不到这样的水平。

增长的代价

这一切是否意味着,全球化对中国经济仅仅有利而无害呢?当然不是。尽管中国想尽办法使全球化带来的益处最大化,并尽可能降低其负面后果,但也无法完全避免负面效应。这里仅列举一些随着全球化进程而日趋尖锐的问题。

中国的出口导向型经济增加了它对世界政治经济形势的依赖程度,加剧了市场行情急剧波动时的政治经济风险。这种依赖性是以外贸额与国内生产总值的比值来衡量的,近年来这个比值不断增长,已经数倍于日本、美国和印度。

出口带动的经济增长还给周边环境造成压力,耗尽本就不够充裕的自然资源---土地资源、水资源、植物资源和能源。中国融入全球化正好赶上世界经济结构调整时期。先进国家倚赖知识和技术密集型和低能耗产业,将高能耗和环境污染企业迁往国外,包括中国。今天,外国投资者还在继续向这些企业投资。

中国对于出口产品,甚至高科技出口产品的生产投资,大部分仅限于组装和简单加工个别零部件或进口原料。这种性质的出口并不能促进自主科技创新。提供大部分出口产品的外企,其许多关键技术依然对中国保密。因此,随着大型外国公司的进入,中国摆脱技术上落后于发达国家的局面这一希望还远未实现。

<< 前一页123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