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专家:中国改革开放30年 世界中国化
2008年02月01日 12:17中国经济网 】 【打印
相关标签: [改革开放]

而在中国与外部世界的关系方面,摩擦正在加剧,这是由于就业岗位的争夺和对日趋匮乏的原料和能源来源的竞争。一些国家的企业对廉价中国商品的涌入越来越抵制。几十个国家对中国展开反倾销、反补贴和反贸易保护主义的调查。

同时,中国国内对跨国公司独霸国内市场的担忧也在加剧。另一方面,外国公司只在东部沿海地区开展业务,这进一步拉大了这些地方与中西部地区在经济发展和居民生活水平上本就悬殊的差距。

这一切促使中国探索另一种较少依赖出口、较多依赖内需的经济发展模式。但为此需要大幅提高居民收入,首先是农村地区的居民。中国领导人今天还致力于发展本国创新能力。在出口产品中用"中国创造"代替"中国制造"。民族资本应当在出口中发挥主力作用。对于违反环保标准的企业,国家将采取最严厉的措施。

制度创新

全球化和市场的发展要求重新构建中国经济的制度基础,使之接近国际标准。中国实行了建设法制国家的方针,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中国出台了一系列重要的法律法规,以确保各市场经济主体的平等竞争和市场机制自动发挥作用。减少了对经济的行政干预,提升了市场对资源配置和价格形成的作用,不过这项工作依然任重而道远。

国家仍是最重要生产要素---土地和资金的主要投资者和管理者。当前行政垄断还很严重。因此,政府职能和管理体制正在成为主要改革对象。

生活方式西化

全球化改变了成千上万中国人的外貌,尤其是生活在大城市的人。改革之初,上海一家照相馆的橱窗里,一件西式夹克衫格外引人注目,衣服上挂的牌子写着:"可以穿这件夹克在店里照相。"那时,许多上海人都还穿着毫无款式可言的蓝色或灰色棉布衣裤,对于当时十分罕有的时装,当然乐意一试。今天,上海和其他中国城市的居民早已经见惯各种颜色和款式的衣服,就像任何一个西方国家。商场柜台里琳琅满目的商品针对不同品味和消费阶层的人。过去,留长发都会被视为对正统的挑战,现在,姑娘小伙不仅梳着时髦的发式,还把头发染成各种颜色。

全球化不仅改变了潮流和时尚,而且改变了人们的社会行为。过去,人们大都在30岁以前结婚。男女发生婚前或婚外的性关系要被开除或重罚。现在,离婚率迅速攀升,而且常常是女方提出离婚。情侣们,包括非传统性取向的情侣,不再隐瞒自己的关系。这些导致的不可避免的结果是,卖淫、淫秽出版物和艾滋病的传播。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