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思危谈中国改革需要解决的矛盾
2008年01月25日 09:39光明日报 】 【打印
相关标签: [改革开放] [解放思想]

前,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召开了题为“中国改革三十年:评价与展望”的新年论坛,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著名管理学家成思危在会上致开幕词,下文为他发言的部分内容。

可以说,改革进入了深化和攻坚的阶段,有许多矛盾需要认真处理。


第一是法治和人治的矛盾。尽管中央提出了依法治国的方略,但是要解决这个问题还需要长期的努力。腐败是影响国家发展的一个很严重的问题,要彻底根治这个问题,必须靠法治来解决。我们尚未真正树立宪法的权威,需要进一步根据宪法来审查各部门和各地方推出的法规,如果不符合宪法的,一定要撤销,我想这是一个根本。

依法治国首要的是依法行政或者说依法治官,因为政府官员和人民群众相比是强势,所以政府官员能不能够依法行政,是非常关键的。再一点,依法治国要靠全民的力量和觉悟,单靠监督部门的监督是不够的,还要依靠群众监督、民主监督、民主党派监督、人民群众来信来访的监督,以及新闻媒体舆论的监督。

第二是处理好公平和效率的关系。我认为小平同志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实际上是把公平和效率结合起来了,一方面要用市场经济的手段去追求经济发展的效益和效果,另一方面要坚持和完善社会主义制度,保障社会公平和公正,特别是保障弱势群体的合法权益。如果只讲效益不讲公平,贫富差距越拉越大,社会不稳定,就谈不上效率;只讲公平不讲效率,就没有办法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求。现在大家都比较注重讲公平,但我还是要说,千万注意不要用一种倾向掩盖另一种倾向。

第三是要处理好政府和市场之间的关系。政府看得见的手和市场看不见的手,应该密切结合,政府的宏观调控不能违反市场经济的三个基本规律:一不能违反价值规律,限价或者补贴的方法都只是权宜之计,并没有真正解决问题。二不能违反供求规律。我们应该相信市场,不要用自己主观的判断来代替市场信号。三不能违反市场竞争规律,我们以前用限制新进入者来防止重复建设,实际上这个提法是不对的,没有新的市场进入者和竞争者,市场是不可能进步的,所以后来改成防止低水平的重复建设,这个提法就科学了。

第四是要处理好集权和分权的关系。一方面中央要有一定的财力,另一方面也要给地方一定的主动性。如果权利过分集中,就会把矛盾过分集中;财力过分集中,就会把负担也过分集中,在这个问题上,要有巧妙的艺术的处理。(《21世纪经济报道》1.21)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