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的农村改革因何始于安徽,成于安徽?
2008年01月21日 07:24人民网 】 【打印
相关标签: [邓小平] [改革开放]

核心提示:中国改革开放的总设计师邓小平曾指出:“中国的改革是从农村开始的,农村的改革是从安徽开始的。”

改革开放的总设计师——邓小平

1993年,全国政协主席李瑞环来安徽考察期间感慨地说:“安徽农村联产承包责任制的试点起到了先锋和示范作用,促进了全国农村改革的成功”,“这一历史性的贡献,是安徽人民的功劳,是安徽人民的骄傲,也说明安徽人民有革命的精神和创造的智慧。”

包产到户是农村改革的起点,是改革开放以来这一段历史中的一件大事。万里说过,仔细研究这一段历史,写清楚这一段历史,无论是对当前深化改革、扩大开放,还是对整个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事业,都具有重大意义。笔者作为一名党史研究工作者,着重思考的是这样一个问题:中国的农村改革,为什么始于安徽,成于安徽?安徽农村改革的成功,其理论意义和实践意义何在?

穷则思变,安徽人民敢为天下先

安徽是个农业大省,又曾是“左”倾错误的重灾区。“四人帮”在安徽的代理人推行“左”的东西特别积极,致使农村经济严重落后,群众生活艰难,一些地区的农民甚至吃不饱肚子。万里调任安徽省委第一书记后,用了三四个月的时间,跑遍了全省大部分地区。在深入基层调研中,他亲眼看到农村一些地方极其困难的生活状况,心里十分难受。在肥东县八斗,万里看到一户姓张的农户一家7口,2个大人、5个小孩只有一床被子,屋子里空空如也。灶上一口有缺口的锅,盖着稻草编织的锅盖,揭开一看,锅里是地瓜面和胡萝卜缨子煮的粥糊糊。在定远县卢桥,万里看到一位身着破旧的空心棉袄,挑担歇脚的农民时,便停住脚步,和他拉呱起来,问他有什么要求,他拍拍肚皮说:“没有别的要求,只要吃饱肚子就行了。”在金寨县燕子河山区,他看到一位衣着褴褛的中年妇女,就询问她家情况:“家有几口人?”“四口人,夫妻俩和两个孩子。”“他们都到哪去了?”“出去玩了。”“能喊来让我看看吗?”在万里的再三询问下,妇女面带难色,无奈地掀开锅盖,只见锅膛里坐着两个赤身裸体的女孩子。原来她是用烧过饭的锅灶,拿掉铁锅,利用锅膛里余热,把两个没有衣服穿的孩子放到里面防寒。在凤阳县的梨园公社前进生产队,万里了解到这个队10户人家就有4户没有门,3户没有水缸,5户没有桌子。生产队长家10口人,只有1床被子,7个饭碗。……

20年后,万里对此仍然记忆犹新。他说:“我这个长期在城市工作的干部,虽然不能说对农村的贫困毫无所闻,但是到农村一具体接触,还是非常受刺激。原来农民的生活水平这么低啊,吃不饱,穿不暖,住的房子不像个房子的样子。淮北、皖东有些穷村,门、窗都是泥土坯的,连桌子、凳子也是泥土坯的,找不到一件木器家具,真是家徒四壁呀。我真没料到,解放几十年了,不少农村还这么穷!我不能不问自己,这是什么原因?这能算是社会主义吗?人民公社到底有什么问题?为什么农民的积极性都没有啦?”

 

相关报道:

小平智斗铁娘子 撒切尔“邓小平真残酷啊”(图)

邓小平访美险遇刺 三K党成员抽刀冲向讲台(图)

最后的政治交代 周恩来临终时对邓小平的重托

三年大饥荒洪湖没饿死一个人 全靠书记李金玉

毛泽东临终托孤 叶剑英检讨把华国锋当“后主”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