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想与革命:港澳左派六十年
2007年12月21日 08:56《凤凰周刊》 】 【打印
相关标签: [文革]

《老左正传》剧照

邬维庸、霍英东、庄世平、徐四民、崔德祺……从2006年10月到2007年10月,短短一年时间里,香港、澳门已经有5位老资格的“亲中派”人士先后去世。如果算上2000年的安子介,以及1983年的何贤,港澳传统意义上的第一代左派,正渐次谢幕。

声名显赫的他们,曾经在大陆及港澳拥有极高的政治地位。自1949年以来,甚至更早的时候,他们积极配合中共的统战政策,在政治、外交和经贸的平台上默契共舞。

几乎无一例外,他们生前都在港澳回归后第一批获得“大紫荆荣誉勋章”或者“大莲花荣誉勋章”,身后都得到诸如“著名爱国爱港(澳)人士”之类的头衔。60年一甲子,当年挥斥方遒、意气风发的他们,如今正慢慢退出历史舞台。

与此同时,成立于1992年的香港第一大政党——民主建港协进联盟(民建联)已经发展成为“万人党”,占据香港立法会中11个议席,拥有9名全国人大代表、28名全国政协委员。曾德成,这位当年的“红色青年”,曾经在1967年的“反英抗暴”中被判刑两年,如今在曾荫权新一届特区政府中,已成为民政事务局局长。

老一辈在逐渐凋零,新一代正在慢慢崛起。除了舞台中央的政治精英,港澳左派在60年的变迁史中,也出现过不容忽视的千千万万的草根左派。在香港回归10周年前夕,一部名为《老左正传》的电影,使聚光灯照到了这些命运起伏跌宕的普通“老左”身上。

三代“老左”

“老左”,在港人的语汇里面,并不是一个正面的词。对于自己在普通民众中的形象,左派人士也往往特别在意。

《老左正传》在大陆公映时改名为《老港正传》,在这部电影里,主人公左向港说:“姓左好啊!姓左的是中国唯一在公元5世纪前,就有人替你写《左传》立传的了。”

近年来,在香港已经出版了一些为左派立传的书籍,如《香港风暴》、《香港左派斗争史》,以及《香港六七年暴动内情》等。前《镜报》月刊社长徐四民曾撰文称,这是“一些先贤写的血泪书籍”。

香港著名摄影师蒙敏生曾经拍摄在大陆“文革”期间香港的社会万象,留下无数珍贵的历史纪录。蒙敏生的儿子在一篇文章中说道,其父是“老左”,因为从事摄影,所以也被称为“左派摄影师”。文章还为香港左派画了一幅素描:

<< 前一页1234567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