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热门搜索词:
伪满垮台后的溥仪命运 曾想加入苏联共产党
2007年11月01日 13:21《文史天地》投票数: 顶一下  【
相关标签
1945年8月日本宣布无条件投降后,伪满洲国寿终正寝。伪满垮台后,伪满“皇帝”溥仪的命运如何呢?俄罗斯解密档案的公布,揭示了溥仪被苏军俘虏后在苏联远东地区特别监狱中生活的真实情况。

苏联红军士兵与中国“皇帝”握手

1945年8月15日,日本宣布无条件投降。当天,溥仪宣布“退位”,历时13年的伪满洲国彻底垮台。日本驻伪满皇宫代表吉岗动员溥仪去日本。8月16日,溥仪、溥杰等人在沈阳机场等待赴日本的飞机时,一架苏联飞机从天而降。全副武装的苏军伞兵缴了机场日本守军的械,俘虏了溥仪等人。

曾任沈阳卫戍司令的苏军少将科夫通·斯坦克维奇,回忆了俘虏溥仪的经过。他说,1945年8月20日他到沈阳上任,时任苏联远东方面军司令的普里图拉将军高兴地对他说:“我把皇帝从日本人鼻子底下运到了赤塔。我们飞机在机场降落时,我们谁也不知道,在这里,在沈阳竟有个溥仪。种种迹象表明,他准备飞往日本。不管怎样,我们在机场上见到了准备起飞的飞机,这引起了我们的注意。此时,一位身材端庄,还十分年轻,身穿军服的人向该机走去,我们拦住了他。经过详细追问才搞清,这正是皇上,我决定捉住他,刚好我们的飞机正在起动。通过翻译,我开始与溥仪谈话,不露声色地将他挤向我们的飞机。当他走向我们的‘利—2’号飞机时,我们有礼貌地缴了他的枪,让他坐上飞机,把他护送往赤塔。一切做得如此神速,以至于溥仪的警卫和机场工作人员在我们飞机升空后,才明白所发生的一切。这个傀儡的活动就此结束了。”

溥仪等人被押往苏联远东地区。在通辽机场转机时,一群苏联士兵听说俘虏了中国的皇帝,都兴致勃勃地围拢过来一开眼界,还有好奇者要求和溥仪握手。一个军官诙谐地说:“红军士兵和皇帝握手,这真是一件不平常的事。”溥仪一行在通辽住了一夜之后,第二天下午被押上大型军用飞机送往苏联远东城市赤塔。1945年8月17日晚,押送溥仪的飞机到达赤塔机场,随即被苏军送赴拘留地莫洛科夫卡赤塔卫戍司令部。在莫洛科夫卡赤塔卫戍司令部,苏军卫戍司令宣布:“从现在起将你们拘留。”

相关报道:

畏惧倒马桶洗澡 战俘溥仪经历的人生变迁(图)

溥仪的后妃妻子们 无一位命运吉祥(图)

溥仪辞世40周年:“前半生”引发身后事

作者: 何立波   编辑: 刘志明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标签:

    (*添加多个标签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所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