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热门搜索词:
日本天皇起源之谜:皇家历史不如说是“神话”
2007年01月16日 14:26国际先驱导报投票数: 顶一下  【

来自中国?朝鲜?游牧民族?——有关起源的三个版本

日本关于天皇的记载充满了许多断层,由此便衍生出了关于天皇起源的各种版本

国际先驱导报记者刘俊、刘华发自北京 开放天皇陵墓之所以能如此引人关注,其中一个最重要原因是天皇祖先来自何方的谜底有望被揭开。

根据日本史学界的公开材料,第一位天皇神武天皇在公元前660年即位,他一直被日本神道教传说为“天照大神”的后裔。而考古学上最早可考的天皇是第十代的崇神天皇。

这使日本关于天皇的记载充满了许多断层,由此便衍生出了关于天皇起源的各种版本,一种最为普遍而又备受争议的看法认为:天皇的祖先很有可能是中国人或朝鲜人。

血统说之一:中国人?

在中国史学界曾经比较盛行的观点认为,神武天皇就是当年秦始皇派遣出海求仙药的徐福。其最主要的历史论据是:根据《史记》记载,公元前210年,徐福奉秦始皇之命,率“童男童女三千人”和“百工”,携带“五谷子种”,乘船泛海东渡,成为迄今为止有史记载的东渡第一人。

不光中国人这么认为,连日本国内也有很多人持同样的观点。日本前首相羽田孜就称自己是徐福的后裔。日本人都尊徐福为“司农神”和“司药神”。至今,日本仍保留着包括徐福墓、徐福宫、徐福上陆纪念碑在内的许多遗址。每年秋季,佐贺县人民都要向供奉在“金主神社”中的徐福敬献“初穗”。每隔50年,要举行一次规模盛大的祭奠。

“但这些不足以说明天皇起源问题。”天津社会科学院日本研究所王金林教授对《国际先驱导报》说,徐福东渡这个故事本身就存在很大的争议,找不到可靠的历史文献来证明,即便是真的,《史记》中也并没有讲明徐福渡海到了何处。

他进一步解释说,日本近代天皇制的确有些部分起源于中国,生活特色、信仰特征比较类似。但这并不能证明中国人就是日本天皇的祖先。对此,南开大学日本研究院教授李卓也很认同:“虽然秦、汉代远古时期,中国战乱,有大批中国人逃亡到日本移居,(但日本天皇)是不是起源于中国很难说。”

   编辑: hunan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TAG:

    (*添加多个TAG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