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美拒绝开辟第二战场 斯大林曾设想流亡印度
2009年04月24日 09:16凤凰网历史综合 】 【打印已有评论0
相关标签: [二战]

当斯大林得知英美拒绝于1942年在法国开辟第二战场之后,非常震怒。他教训英国人不要害怕德军。其实,在内心深处,斯大林最恐惧的事情,就是与希特勒发生正面冲突。正因为如此,希特勒的入侵才打得他措手不及。作为战争可能的结局之一,斯大林曾经考虑一旦战败,流亡到印度去。从那里发号施令,指挥留在国内、转入地下的党组织。我是这个秘密的惟一知情人。

英美拒绝开辟第二战场

1942年的那个令人焦心的夏天,德军向伏尔加河流域和北高加索不断推进,其精锐部队则依然呆在通往苏联首都的要冲部位。空荡荡的莫斯科市内是一种令人产生错觉、不祥的寂静。外交人民委员部依然留在古比雪夫,但有一小批人,其中也包括我,于去年11月被调到莫斯科来。我只是在那儿过夜,工作时间全部都呆在克里姆林宫。大约在早晨五点,斯大林一般这时回家,我们,莫洛托夫秘书处的人,才得以结束自己的几乎是一昼夜的工作日。

伦敦和华盛顿拒绝前不久有关在法国北部开辟第二战场的承诺,而不是如罗斯福与莫洛托夫5月份他们在美国首都会见时所说的,从俄国前线吸引至少四十个德军师,这引起了斯大林的激烈反应。现在,在与丘吉尔的第二次争吵之后,斯大林外表上显得很平静。他邀请英国首相丘吉尔到自己的家中之后,不断地开着玩笑,扮演着好客主人的角色,他想让人相信,胜利最终将属于对抗纳粹的人民。

这一年间,红军且战且退,经受了巨大的人员伤亡和武器装备损失,但最终还是减缓了敌人的推进。与此同时,斯大林也明白,无论如何,在既成的局面下,我国只能依靠自己。应该说,正是这一点促使苏联领导者说出了令人难以置信的想法,我无意中成为其见证者。

筹划建立流亡政府

克里姆林宫斯大林的办公室,与丘吉尔的一次谈话于凌晨三点结束之后,我的同事巴甫洛夫被派去送英国首相到他住的官邸,而我则必须为驻华盛顿的苏联使馆起草电报文稿。电报一般由斯大林签署。我的第一稿他不完全满意,所以,在提出几处具体的意见之后,他要我坐在铺着绿色呢绒的长条桌一端,将文本誊写一遍。当我在做这件事的时候,斯大林一边沿着花纹斑斓的地毯走来走去,一边抽着烟斗。莫洛托夫坐在桌子的另一端,在跟丘吉尔谈判时,他就坐在那儿。就在当时,我从我们的领袖嘴里听到了,在此前他没有跟任何人说起过的东西。

“维亚切斯拉夫,我们怎样才能不成为流亡政府清单上的新成员,”斯大林低沉地说道,“如果德国人推进到乌拉尔以东,这就会成真……”

“但这等于死亡。”莫洛托夫茫然若失地回应道。

“我们都会死的。但是,值得思量一下,有哪些可能的方案。丘吉尔可说过,一旦纳粹占领英国,他的政府将从国外,譬如加拿大,与敌人继续作战。”斯大林走近沿着墙壁卷起来的布幔,拉动绳子,展开了东半球的地图。“一旦德国战胜苏联,这样日本也会参战,”斯大林继续说道,“这意味着法西斯轴心国得到极大的加强。这也是为何英美将更多地需要苏联人民和我党的帮助。去年底,当敌人逼近莫斯科时,我们建立的地下党委还没有解散,正在为全面的游击战做准备。我们的人民相信党和她的领导,并将执行我们的指示,即便这些指示来自远方……”斯大林用自己有力的右手划过苏联,继续说道:“当然,我们不必重复伦敦之行,那里已经有一打以上的流亡政府。我昨天不是偶然地告诉丘吉尔,已经去过了伦敦,与列宁一起参加布尔什维克党的全国代表大会。对我来说,去一次已经足够了。但是,印度可以成为一个合适的地方……”他接着轻松地用烟斗划过巨大的南亚次大陆。

听到的这一席话使我震惊万分。但我做出一副专心工作的样子。我飞快地写完了电文,然后毫不拖延地离开了斯大林的办公室,没想到在这里突然我会听到如此可怕的建议。

我当时不明白,为什么斯大林偏爱印度。他是否认为,远离伦敦的英国政府他更方便些?或者他以为,在这个沸腾的殖民地印度可能出现革命的形势?……或许,斯大林依然相信开始于“第三世界”的世界无产阶级革命的最终胜利。此后,我再也没有听到任何人说起这个离奇的计划。莫洛托夫显然没有向任何人谈起过这件事情,他将它带进了自己的坟墓。(记者胡劲华/整理)

《斯大林私人翻译回忆录》 俄罗斯瓦列金·别列什科夫著  海南出版社2004年2月出版 

作者简介

瓦列金·别列什科夫:在二战期间别列什科夫曾担任斯大林的翻译以及苏联外长莫洛托夫、外贸部长米高扬的助理,多次亲历了斯大林与其高级幕僚的秘密谈话,伴随他们出席了其间的多次各国首脑高峰会谈。冷战时期,又作为驻美国使馆官员,长期生活在美国。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