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少奇前妻谢飞传奇:长征高烧爬过“泸定桥”
2009年12月04日 11:59人民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在波澜壮阔的中国革命战争中,有一位传奇式的女英雄。她在近80年的革命生涯中,历经坎坷、饱受磨难,为中华民族的解放和新中国的诞生作出了卓越贡献。她,就是前全国政协委员、中央人民公安学院副院长谢飞。

在中华人民共和国诞生60周年前夕,记者慕名来到中国人民公安大学拜访了谢老。走进宽畅明亮的客厅,首先映入眼帘的是1957年1月15日,毛泽东主席在接见中央政法干部学校学员时,与谢飞亲切握手的大幅照片;左边是海南省电视台赠送的条幅,上书“长征英雄海南女杰”8个大字。96岁高龄的谢老依然腰板硬朗,步履稳健,亲切而慈祥的脸上始终洋溢着微笑。刚一入座,谢老便缓缓地与记者聊起了她近一个世纪的风雨人生。

苦难出身,信念坚定闹革命

谢飞,1913年2月出生于广东文昌县(今海南文昌市)湖山区茶园村。她是谢德富第8个孩子,家人称她为“阿尾”。上小学时,父亲给她取名谢琼香。长征时,战友们亲切地叫她“阿香”。她与刘少奇结婚后,改名谢飞。

由于家境贫寒,谢飞5岁就在村后山坡上放牛、割草。她8岁上学,1924年考取海南公学,受到革命思想熏陶。1926年9月,考入省立第六师范,次年2月入团,8月转入中国共产党。

根据琼崖特委和文昌县委的指示,湖山区成立了农民赤卫队,谢飞的三哥谢冠洲任赤卫队指导员。谢飞和谢明珍等30多名回乡知青参加了赤卫队,挨家挨户动员华侨捐献枪支,并收缴了原国民革命军散落在民间的大炮和枪支,积极准备武装起义。

为发动妇女参加革命,湖山区筹办了夜校。谢飞受命办妇女平民学校,在她的教育启发下,姑娘、媳妇们争先恐后地参加妇女协会。谢飞担任了溪尾、湖山联区区委委员兼区委妇委书记。

1927年8月,谢飞一家都参加了农会和农军。国民党的爪牙对他们恨之入骨,一把火烧了谢家房子,并扬言要杀掉谢家老小。

为保存力量,省委指示将谢飞接到香港。1928年10月,谢飞来到中共广东省委秘密机关当佣人,其实是秘密交通员。

1929年7月,中共六大决定成立南洋临委。16岁的谢飞临危受命,孤身远渡重洋,到中共南洋临时委员会(新加波)和马共中央(马来亚)当文书、秘书。

1932年1月,谢飞奉命回国,先后在福州、厦门中心市委工作。她战斗在隐蔽战线的前沿,以超凡的胆略、勇敢和智慧,与敌人周旋。

<< 上一页1234下一页 >>
1927年   刘少奇   谢飞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刘嵩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