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奇人物阎宝航:获取德国进攻苏联的情报
2008年12月10日 09:05文汇报 】 【打印

在国民党的营垒里,阎宝航以过人的智慧和胆识,秘密地从事着情报工作,营救了许多同志和革命者出狱或掩护他们脱离危险。而他自己实际上也处在敌人的视线之内。他的所作所为不能不引起国民党特务当局的注意。在重庆村17号住宅附近,经常有便衣特务游荡,家里也有人无故闯进来察看虚实。有一回,阎宝航正在和几位同志开会,有两三个穿警察制服的人进来声称抓赌。阎宝航很镇静地拿出一张戴笠的名片给他们看。警察毕恭毕敬地退了出去。

但是,已经上了国民党特务黑名单的阎宝航,始终是特务的眼中钉。康泽就公开警告阎宝航说:“关于你的情报很多,我还不相信,但不要和共产党接近。”国民党社会部部长谷正纲在一次会议上直言不讳地说,阎宝航这个人不是共产党,至少也是给共产党利用了。重庆卫戍区总司令刘峙曾约阎宝航到他的司令部来谈话。阎到时,放哨兵荷枪实弹,林立两旁。刘峙煞有介事地问:“阎先生,我们并非初交,老实说,你是不是共产党?”阎宝航不动声色地反问:“那么你看呢?”刘问及阎的四个儿女去延安等情况,阎宝航大气凛然地说道:“共产党是啥模样?是不是疾呼复土还乡,引领企望白山黑水,力争中原沃野还我中华的,都是共产党?那好吧,我自报一名,今天也就不走了,你还可以加官晋爵。”其实,刘峙并没有充分证据弄清阎宝航的真实身份,他又气恼,又无从下手。

“借”来的重要情报

1941年,德、意、日签订法西斯军事同盟条约后,日本进一步加速了发动太平洋战争的步伐。在日军偷袭珍珠港美国海军前夕,任国民党军政部所属“军用无线电台总台第四十三台”主任的池步洲主要负责从事破译日本密电的工作。这位学数学专业,刚刚从日本归来的爱国青年从接收到的日军频繁往来的电报中,进行了一系列认真的分析,破译了日军即将偷袭珍珠港的情报。11月下旬,池步洲在将这一情报上报上级特务机关的过程中,被阎宝航所获知,他立即向党中央作了报告,转告苏联。并由苏联通知美国。

在苏联将阎宝航提供的这一情报通知美国的时候,美国海军司令部的将军们也得到了国民党军统头子戴笠转送的同一内容的情报。傲慢的美国海军将军们根本不相信这一情报的价值,认为这是中国人在瞎编瞎说,企图破坏美日关系。但是,12月8日,果然爆发了珍珠港事件,印证了这一情报的准确性。为此,阎宝航受到共产国际情报局的表扬。

1944年夏。在太平洋战争中的美、英联军遭到日军的顽强抵抗。巨大的人员伤亡,使联军特别是美国对与关东军作战及在日本本土作战所要付出的代价极为忧虑。他们期待着苏联红军挥师东进,对日作战。关东军是日本侵略军中最精锐的部队,也是日本侵略军的总预备队。即使在太平洋战争最紧张的时期,兵源枯竭的日本不得不把国内应征年龄从20岁降到18岁的情况下时,驻守东北的一百万关东军也未调出一兵一卒。日本军部甚至准备一旦美军在日本本土登陆,仍以东北为基地作最后挣扎。就是这个令美、英望而生畏的关东军,其在我东北地区详细部署的情况,包括陆、空军的配置、要塞地点、布防计划、兵种兵器、部队番号、人数及将领姓名花名册等全部机密材料,都被阎宝航拿到了。

当年的知情人罗青长对阎宝航获得这个情报的叙述和评价,应该是最有权威的见证了。他说,这是一份无一不备的书面材料,阎宝航却从“友人”处借阅三天。周恩来同志看到后即令我党驻重庆的南方局立即拍照报送延安。党中央综合各方情报后,迅速通报苏联。苏联得以对关东军了如指掌,在8月8日对日开战后,如按图索骥一般,势如破竹,所向披靡,只用了几天时间就全面突破了关东军经营十几年的防御体系,把日本这个王牌军彻底摧毁了,日本企图以东北为基地进行最后挣扎的幻想也随之彻底破灭。

关于阎宝航如何得到这方面情报的说法很多,但最权威的说法应该是他自己。他在给周恩来的信中明确地说明过这个问题。原来,他是从国民党军委第三厅钮先铭那里得到的。钮是东北大学的学生,曾留学日本。阎宝航对钮说,他一直注意日本关东军的情况,想借日本关东军的详细资料研究一下。就这样,他轻松地把这份情报“借”到了手。(摘自《英雄无名——阎宝航》王连捷著 团结出版社2008年7月版)

<< 前一页12后一页 >>
情报   1941年   阎宝航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梁昌军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