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桥桥追忆父亲习仲勋(图)
2008年10月16日 08:58中国新闻网 】 【打印

1913年10月15日,习仲勋生于陕西富平县淡村。

习仲勋(1913-2002.5.24),陕甘边区革命根据地的主要创建者和领导者之一,国务院原副总理,中国共产党第十一届中央委员会书记处书记,第十二届中央政治局委员、书记处书记,第五、第七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副委员长。

习仲勋主政广东面对偷渡农民潸然泪下

习仲勋在湛江农村视察时与青年交谈。来源:《习仲勋主政广东》

小时候,习近平不愿穿姐姐的旧鞋子,习仲勋却说:“染染穿一样。”

2007年12月19日,习仲勋的女儿齐桥桥、儿子习远平陪着母亲齐心出现在《习仲勋主政广东》一书首发式现场。姐弟两人表现相当谦和,亲切地迎送着前来参加仪式的老同志,对吴南生等人均以子侄辈身份执礼甚恭。

离京时嗓子说到哑

习远平说,1978年,姐弟几人中,只有姐姐桥桥陪同父亲南下,对父亲在广东的生活最有发言权。齐桥桥是习仲勋和齐心的大女儿,1949年出生于延安桥儿沟中央医院,故名“桥桥”。

齐桥桥回忆说,在父亲复出前,她就陪同母亲为父亲的平反奔走。习仲勋受命南下时,并未要求带任何一个子女。但是,“叶帅、耀邦、王震等领导非常关心父亲,觉得父亲身边应有人照应,一来女儿是信得过的,二来女儿比较细心,因此,就安排我跟随父亲到广东”。

在来广东之前,习仲勋因为所谓的《刘志丹》小说案受到冲击,被迫离开国务院副总理的岗位,从1962年算起,已达16年之久。齐桥桥说,虽然备受迫害,历经沧桑,中央要父亲复出的消息来得也非常突然,但父亲却表现得相当平静。最大的变化就是家中的访客骤增,“解放的、没解放的、退下的、在职的,很多人在找父亲谈话。印象最深的是余秋里,直到凌晨三四点钟才等到机会和父亲交谈。”

相关阅读:

习近平母亲齐心深情自述:与习仲勋风雨相伴55年

秘书回忆习仲勋 生活简朴家教严格(组图)

〖回放〗习仲勋:“杀开血路”倡建特区第一人

彭丽媛谈习近平过往与家庭生活(图)

习仲勋让毛泽东无比敬佩:比诸葛亮还厉害

更多历史内容请点击>>

<< 前一页12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作者: 许黎娜 王海军   编辑: 刘嵩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一热点图片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