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青山:从红小鬼到大贪污犯
2008年07月28日 10:38人民政协报 】 【打印

1932年秋,中国共产党领导组织了河北高蠡暴动。暴动失败后,敌人将被俘的19名游击队员,押到县南关操场上。在全城老小都被逼迫前来围观的场面下,用五把铡刀开始血腥大屠杀。顿时,同志们的身子被一刀两断。刽子手身上脸上都溅满了鲜血。一直铡到末了一个,一个敌团副见是个小孩,以为是抓错了人。就猛地一脚踢出去,放走了这个只有16岁的孩子。

这个捡了一条命的孩子,名叫刘青山。

刘青山,曾用名刘顺山,1916年出生在河北省安国县南章村一个佃农家庭,幼年即在博野县南白沙村当长工。1931年,刘青山经徐去甫介绍加入中国共产党。翌年,随中国工农红军第二十七军第一支队参加高蠡暴动。1937年10月,刘青山被选送抗大学习。第二年8月即出任河北省大城县县委组织部长,他常以青塔书店掌柜身份到乡间宣传救亡抗日,他参与组办的民运训练班,还培训出很多优秀干部。

同时他和县委一起创建县大队和八个区分队抗日武装。1941年3月,刘青山任中共大城县委书记,领导粉碎日伪清剿,使大城县抗日队伍和根据地不断壮大。日伪以1500块大洋悬赏捉拿他。1941年“五一”扫荡后,环境十分恶劣,党内出现一批叛徒,对抗日斗争造成极大危害。刘青山领导大城县委及时开展了镇压反革命运动,沉重打击了敌特汉奸的嚣张气焰,并开辟了文安洼抗日根据地,使全县抗日形势好转。是年9月,刘青山任大城县、河间县县委书记。1944年10月,刘青山任冀中中共八地城工部长,翌年10月,刘青山任冀中中共八地书记兼任冀中军区第八军分区政治委员、地委党校校长。1949年9月,刘青山任天津地委书记。1951年8月,他又调任石家庄市委第一副书记。同年10月,作为中国青年友好代表团成员,刘青山出席了在奥地利首都维也纳召开的世界青年和平友好联谊会。

然而,就是这样一个有着光荣革命经历的共产党员,却在新中国成立两年多的时间里,成了国人尽知的大贪污犯。

<< 前一页12345后一页 >>
贪污   1941年   刘青山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作者: 老于   编辑: 梁昌军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凤凰图片08奥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