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3岁抗日名将孙元良:最后的黄埔一期生(图)
2008年06月21日 11:21文摘报 】 【打印
相关标签: [国民党] [抗战]

孙元良

2007年5月25日,抗日名将孙元良在台湾辞世,享年103岁。他的遗愿是在未来选择适当的时机迁葬南京。孙元良是黄埔军校第一期毕业生,在中华民族抗日战争中功不可没。

李大钊推荐考入黄埔军校

1904年,孙元良出生于四川成都大坝巷孙家老宅,父亲孙廷荣是晚清的一名知县,67岁才生

下孙元良。孙元良年少时,父亲便去世,但他一心秉承祖训,勤奋读书,成绩优异。

1924年初,孙中山先生创办的黄埔军校在全国各地招生,正在北大读预科的孙元良闻讯后马上报名投考。黄埔军校第一期学员的招考非常严格,必须要有人引荐。孙元良的推荐人便是李大钊。1924年6月,在顺利通过了初试和复试以后,孙元良成为了黄埔军校一期学员,与关麟征、陈赓、杜聿明、侯镜如等人一同被编在学生三队一区队。自此,不满20周岁的孙元良开始了军旅生涯。

在军校的开学典礼上,孙元良作为仪仗队队员,有幸在大门口迎接名誉校长孙中山。在黄埔一期学生中,孙元良文化程度较高,加之仪表堂堂、风度翩翩,颇得校长蒋介石的器重。

曾命“八百壮士”坚守上海

孙元良一生中最为人称颂的几场战役都是在上海进行的,其中“一·二八”淞沪战役是他的“成名作”。

1932年,孙元良担任国民党军队第八师259旅少将旅长。淞沪战役发生后,孙元良率军坚守上海宝山庙行镇11天,和友军一起夹击日军,让日军受到空前挫败。当时国际舆论评价此役为“国民党军第一次击败日军的战役”,孙元良因此役擢升为第88师师长。

<< 前一页12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凤凰图片08奥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