汪道涵生平简历(图)
2008年04月28日 14:59中新网 】 【打印
相关标签: [汪辜会谈]

汪道涵

汪道涵,1915年生,安徽嘉山人。早年就读于上海交通大学机械系。一九三八年加入中共。抗日战争时期,先后担任新四军四支队战地服务团团长、县长、行署副主任、专员、地委委员等职。一九四六年至一九 四九年,任苏皖边区政府财政厅、建设厅副厅长、华中军区、山东军区军工部长、政委、省财办主任、财政厅长。

一九四九年后,汪道涵任华东工业部部长。一九五三年后,历任机械工业部副部长、对外经济联络委员会第一副主任、对外经济联络部副部长、国家进出口管理委员会、中国投资管理委员会副主任。

一九八○年后,汪道涵任中共上海市委书记,上海市副市长、市长。一九八六年任上海市政府顾问,国务院上海经济区规划办公室主任。一九八七年当选为中共 中央顾问委员会委员。一九九○年当选为宋庆龄基金会副主席。一九九一年十二月起任海峡两岸关系协会会长 。一九九三年十一月被推选为第九届上海市工商联名誉会长。一九九四年被上海交通大学董事会聘为名誉董事长。是中共十三、十四、十五大代表,第五、六届全国 人大代表。

一九八五年汪道涵曾获美国塔夫茨大学授予的公共管理学荣誉博士称号。是北京大学、复旦大学、同济大学、上海交通大学教授,主讲世界经济、政治经济、城市经济、经济管理等课程。

汪道涵极爱读书。尽管时常工作到深夜,他也要从堆满床头的书堆中拿出一册看。逛书店是他的最大嗜好 ,他每月都要购置一些书,内容从文学评论、历史专著 、名人传略、音乐、美术,到科技专著、经济理论等, 古今中外,无所不包。

他对经济管理类图书尤为感兴趣,除了自己看,还要推荐给别人看。他在当上海市长时常说,全市每个企业都提高了经营管理水平,每个企业领导都成为名副其实的好经理,上海就会搞好了。熟悉的人说,他讲话时 常常“引经据典”。

此外,汪道涵还喜欢欣赏外国古典音乐,爱看京剧 ,下围棋。

2005年12月24日,汪道涵先生在上海逝世,享年90岁。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奥运火炬传递凤凰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