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联解密档案中的吴佩孚和段祺瑞
2008年04月05日 11:30文摘周刊 】 【打印
相关标签: [苏联] [民国]

吴佩孚没让苏联人如愿,一个崇拜岳武穆、戚继光的爱国军人,哪会去牺牲国家疆土和民族利益以换取洋人的支持?清朝时在东北当过间谍的吴佩孚不会忘了俄国人曾怎样掠夺与诈取我中华的大片疆土(他曾被俄军逮捕并判了死刑,幸于押解途中跳火车而逃),而列宁宣称苏维埃政府将放弃沙俄时代一切对华不平等条约后,不也照样食言!

与苏联人的愿望相反,自兹吴佩孚更加仇视苏联人。对吴绝望后,苏联人才开始专一做广州孙中山的工作,这才有了国民党的起死回生,进而有了北伐的胜利与北京政府的垮台。

段祺瑞与“三·一八”惨案

1926年3月18日这天使段祺瑞成了民族的罪人:四十七位爱国青年被打死,伤者数百人———此即震惊一时的“三·一八”惨案。

“三·一八”惨案为什么会发生?仅仅因为段祺瑞的“卖国求荣”的“反动本质”?那一天的真相到底如何?只能从冯玉祥的国民军说起。长期以来,冯玉祥的国民军总是代表进步力量的武装,但若读到苏联人解密的史料,必会对冯氏的“革命”纯洁性产生大大的怀疑!

现在看苏维埃政权成立之初的东方外交政策立足点,已经十分清晰,即他们不仅要分离出外蒙,而且还要在中国建立一个亲苏的中央政府,而这一切,均源自对宿敌日本人的畏惧和警惕。所以,他们制订的对华政策,大多是为了抵制段与张的强大。

于是,民国十四年春,那位以在广东为孙中山当顾问而驰名中国政坛的鲍罗廷,说服了驻扎在北京一带的冯玉祥,利用冯氏膨胀的政治野心,鼓动其发动了“革命”。随后,苏联政府迅速地一次拨给冯军一万八千支步枪、九十挺机枪和二十四门大炮,甚至还有国内极罕见的十余架飞机!

就在这一年的12月3日,斯大林在俄共(布)中央政治局会议上已经明确地布置起中国新政权的组成结构:

现在建立纯国民党政府是不可能的,北京政府应是有冯玉祥、国民党人和其他较温和的人参加的联合政府。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凤凰图片第4届华赛摄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