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红军将领到文革干将:谢富治的人生浮沉
2008年02月22日 08:50《党史文苑》 】 【打印
相关标签: [文革]

谢富治

谢富治是一个特殊人物。他青年时代投身革命,有红色的经历,新中国成立后,又历任地方和中央高官,也做过一些有益的事情。但此人思想极“左”,在“文化大革命”中干了不少坏事。他虽然早在1972年病死,但仍未能逃脱历史的审判。

曾为红军将领

谢富治于1909年8月出生在湖北省黄安(今红安)县。他家世代务农,生活贫寒。小时候,他放过牛,种过地,喂过猪,也时断时续地读过私塾。青年时,谢富治头脑活络,也很勤奋,常从亲朋好友处借一些书报来读,因而见识较广,周围常常聚集了一些同龄青年。

1926年10月,国民革命军北伐部队攻占武昌,湖北各地农民运动勃兴。谢富治同一帮青年也跟随农民打起了土豪、分起了田地。1927年“四一二政变”、“七一五分共”后,农民运动遭到镇压,大批农民运动骨干被砍头,谢富治受到的惊吓着实不小,回到了老家。和同龄又同乡的李先念相比,谢富治则远没有那种彻底的革命精神。当时,他们都是十七八岁的小伙子。在农民运动遭到血腥镇压,谢富治回老家躲避时,李先念却毅然跟共产党走,同反动势力进行了坚决的斗争,并加入了共产主义青年团。

李先念与谢富治的不同,在黄麻起义中更显现出来了。1927年11月,黄安爆发了共产党领导的起义。李先念是这次起义中农民武装的领导人。起义失败后,李先念毅然加入了中国共产党。谢富治虽然也参加了起义,但他并没有在起义中加入中国共产党。查阅当年资料发现,这次起义中的骨干分子和积极分子都加入了共产党。可见,当时谢富治的表现并不是很积极。

当然,轰轰烈烈的黄麻起义也震撼了青年谢富治的心灵,促使他参加共产党领导的武装斗争。1930年,鄂豫边的红军武装力量不断壮大,根据地也不断扩展,谢富治所在的农民武装也被编入了工农红军。

参加红军后,谢富治作战还是很勇敢的,打仗也有办法,很快就升任红军的连指导员。此后,他从基层干起,一步步晋升,先后当过团政治处主任、师政治部主任、军政治部主任。

30岁还不到,就成为红军高级将领,谢富治应该算是出类拔萃的。他带部队有一套办法,打仗也肯动脑筋,在开辟和巩固鄂豫皖苏区、反“围剿”的战斗中,取得了一定的战绩。可以说,青年谢富治在人生道路上已经有了一个很好的起点。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