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最先冲进南京总统府 "时间"与"扯旗"成悬疑
2009年04月24日 08:33现代快报 】 【打印已有评论0

88岁高龄的管玉泉打了一辈子仗,惨烈的战斗历经无数,但他记忆最深刻的,却是60年前“一枪都没放”就占领南京总统府的那一次。当时,他是35军104师312团3营营长。60年过去,当快报记者日前就这段历史采访他时,老先生对每一个时间节点、每一个当事人的姓名都讲述得清清楚楚。

104师先遣营22日已进南京“先遣突击营”趁夜渡江

不久前管老先生不小心跌了跤,但是戎马一生的他很是“呆不住”,稍微好些就要拄着拐杖到门外溜达溜达。60年前在南京长江北岸,他也是这股子“拗”劲儿,带领着104师312团3营的战士们,趁着茫茫夜色,突破敌军防哨,悄然渡过长江,直奔国民政府旧政权的象征——南京总统府。

“当时是1949年4月22日夜,解放军大部队是第二天夜里渡的江,我们是先遣突击营。”管玉泉是3营营长,“三浦战役”之后南京城内国民党守军大部分已经开始逃离,解放军只等渡江,找船是最大的任务。后来找到了老乡的几条小木船,大家摩拳擦掌准备过江。在浦口江边,他清楚记得,三野2团团长王盔权、104师副参谋长张兆安给他下了口头命令:过江后迅速占领总统府和周边国民政府的重要机关!

曾有说法称,当时总部首长发出过战斗号召,哪个部队最先渡过长江、把红旗插上“总统府”,就给哪个部队请功。“确实听到过这个说法,但是战士们士气高涨不全是因为这个。”管玉泉回忆说,“当时一想到过江了就能解放南京,大家没一个不激动的。”

真正行船在漆黑的江面上,战士们还是有些紧张,大家屏住气高度戒备,甚至做好了激战的准备。实际情况有些出乎意料,“除了江面上敌人扔的汽油桶等障碍物,没有遇到太大的险情,远处有敌军的暗哨向我们打了几炮,没伤到我们,我们急于渡到对岸,也没还击……”

几只木船往返两趟,载着3营的战士们顺利到了南岸。

总统府的日历究竟“定格”在几日

“到了!”脚刚一踏上江南的土地,管玉泉和战士们兴奋地轻呼起来。当时,南京城表面上非常安静,根据此前接到的命令,3营兵分四路:营部占领水利部,随同的是枪炮连;7连占领空军司令部;8连占领社会部和青年部;管玉泉亲自率领9连的士兵,直扑总统府……

这么大一个南京,总统府究竟在哪里呢?战士们大多来自农村,乍一进城还真有些摸不着头脑,且黑暗里连方向都辨不清。街上人也很稀少,但还是找到了一个姓孙的市民带路,一帮人心急火燎地跑步赶往总统府。

<< 前一页123后一页 >>
总统府   时间   悬疑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郑春平   编辑: 梁昌军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