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泽东中南海会见金日成商谈朝鲜战争内情
2009年02月26日 08:40 】 【打印已有评论0
相关标签: [抗美援朝]

就在朝鲜第二战役胜利发展的时候,1950年12月3日晚上,在北京中南海丰泽园菊香书屋里,毛泽东会见了金日成。

金日成是先由朝鲜到达沈阳,又同高岗一起来京与毛泽东会见的。在等待金日成到来的时候,毛泽东已与周恩来就朝鲜战局的发展交换了意见。中国人民志愿军在朝鲜劳动党和金日成首相的请求下,由彭德怀率军赴朝参战,短短1个多月,已经打了两个战役,把逼近鸭绿江边的侵略军打回了清川江以南,并正在乘胜前进,收复三八线以北的土地。捷报频传之际,毛泽东舒展了眉头,对战局的胜利发展充满信心。

毛泽东对金日成说:“原先我一直担心两个问题,一是志愿军过江后能不能在朝鲜站住脚,经过第一次战役,这个问题解决了;二是靠现有的装备,能不能和装备现代化的美军交战,交战后能不能取得胜利。现在这个问题也解决了。事实证明,我们不仅可与美军交战,而且能战而胜之,看来原来的担心不必要了。”

“我首先代表朝鲜劳动党和朝鲜人民向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的无私援助表示感谢!”金日成说,“感谢你们派出了中国人民的最优秀的儿女,特别感谢你们派出功勋卓著的彭德怀将军,帮助我们打击美国侵略者。朝鲜人民将世世代代牢记中国人民的深情厚谊,是你们在我们最困难的时候,给予了最有力的援助!”

“我们一家人不要说两家话。”毛泽东笑着说,“我们两党两国人民是相互支持,相互援助。”

“目前,战争虽未结束,但胜利已不是空中楼阁。下一步将如何办?是需要我们好好研究的。”毛泽东说。

“我也正是为了这一目的而来的。”金日成说,“前几天,11月30日,美国总统杜鲁门在记者招待会上宣称,在朝鲜战场不排除使用原子弹的可能。这一消息在全世界各方面引起了恐慌和严重抗议。不知毛主席对此如何看法?”

“这是一种恫吓,是赤裸裸的核讹诈。”毛泽东说,“不要说苏联已经掌握了核武器,杜鲁门不敢冒险打一场原子战争,就是像对付日本一样,也在朝鲜投原子弹,那杜鲁门也没有义务事先通知对方,让对方先做做准备呀!说来说去,杜鲁门这种做法的实质就是威胁与恐吓。”

“那么中国共产党人会不会被杜鲁门吓住呢?不会的!今天的中国人民,已经是在先进阶级的领导下站起来了的人民,她不会再屈服任何外来的压力。”说到这里,毛泽东燃着一支香烟,望着金日成说道:“具体到朝鲜战场嘛,既然美国敢于诉诸武力,那么中国志愿军就奉陪到底。打了一次战役,二次战役,胜利了,但还不够,还要接着打。你敢越过三八线北进,那我为什么不能跨过三八线南进?”

“我完全同意毛泽东同志的看法,应当乘胜前进。”金日成兴奋地称赞道,“中国志愿军打得很英勇,这次歼敌3.6万人,其中美军就有2.4万人,这是一个了不起的胜利!”

“斯大林同志看到二次战役的情况通报,得知我军三里所、龙源里、松骨峰阻击战的悲壮惨烈,他流泪了。”周恩来插话道,“他称赞这是一支伟大的军队。”

“这就是中国先进阶级的军队,当她明确自己肩负的使命后,必然是一往无前的!”毛泽东说,“战士们是为祖国为人民而战。靠的是一股气,一股革命的正气。我看志愿军打败美军,靠的就是这股气,美军就不行,他们钢多气少,你看呢金日成同志?”

“对,志愿军武器装备差,还是打败了美军,靠的是革命精神和无畏的气概。”金日成说,“当然,还有毛泽东主席和彭德怀司令员的正确领导,这也是至为重要的。”

<< 前一页123后一页 >>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