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日名将薛岳 大革命时期差点逮捕蒋介石
2009年02月24日 10:14书摘 】 【打印已有评论0
相关标签: [蒋介石]

蒋介石为何在此时公开绞杀革命?

这是因为,北伐军兵临南京、上海,预示北伐胜利已成定局,旧军阀势力已不能危害全局。打倒北洋军阀政府之后建立什么性质的政权,这个政权以谁为主,由谁掌握大权,这是新的形势提出的一个严峻的问题。

在北伐战争期间,蒋介石与国民党左派力量争夺领导权的斗争日趋白热化。随着北伐战事上的节节胜利,蒋介石认为自己羽翼已丰,实力大增,在帝国主义的威胁拉拢下,在视工农运动为洪水猛兽的大地主大资产阶级的支持下,鉴于酝酿中的反共清党已告完成,“清党”运动便正式付诸实施。蒋介石集团夺取政权的关键是在上海。上海不仅是国民党右派的中心,帝国主义的最后基地,也是中共中央的所在地,中国工人运动的坚强堡垒。

3月28日,上海总工会特派交际部主任赵子敬为代表,询见蒋介石,针对“传闻有将闸北薛岳师长调驻他处,由第二师长刘峙驻防,并将敝会纠察队缴械”消息,要求蒋介石答疑。蒋介石回答说:“纠察队本应武装,断无缴械之理,如果有人意欲缴械,余可担保不缴一枪一械。”

蒋介石还派遣了音乐队给上海总工会纠察队赠送了一面“共同奋斗”的锦旗,以示他对上海工人阶级的“敬意”。

蒋介石施放“团结”烟幕弹的目的,是企图利用共产党人的诚实可欺,以便向共产党人向工人民众进行突然袭击。

其实,在上海的中共领导人对此已有察觉。

周恩来从各种信息中巳敏锐地察觉到一些不正常的动向,指出:蒋介石、白崇禧等“对付我们已有预备”,“将来他们对付武汉及解决上海只有凭武力。同时,对付民众只有如江西雇佣流氓”。后来事态的发展,证实了他的预料。

为此,中共领导人多次召开特委会会议,商讨对策,并想做第一军中薛岳等留沪部队的争取工作。从目前所掌握的公开档案,可间接知道薛岳在风云变革中的态度和表现:

特委会纪录

(一九二七年三月廿三日晚九时)

一、留薛军在申问题:

现薛岳部队最左,我们要想法留在上海。

二、薛岳招兵问题:

俄同志说最好是把工人去当兵,工会想法去做,并要找同志负责,并要赶快,以免他找许多不好的分子进去或拿农民进去也可。C.Y、C.P同志都要参加,具体办法,一方面工会注意找人,一方面正式与薛岳接洽,说工会可以代办。

施(指赵世炎):薛岳今天对我说,竭力帮忙,并望工会速好好武装。唯他有一参谋长很右,要防备。

三、军械保藏问题:

述:可送一部分弹给薛岳,一部分自己好好保藏;所送的可把剩余的坏的及迫击炮、飞机、炸弹等。

……

特委会纪录

(一九二七年三月廿五日上午九时)

到会者:仲、士、亦、述、[之]甫、尹。

亦农:政治问题目前最重大的为批准市政府问题,但电报打不出。现在市政府临时会议不大负责任,前天开临时会,产生白崇禧、钮锡生、汪寿华、王晓籁,钮骨子里反对,白崇禧被右派包围,态度改变,他预备想一切实办法免蹈南昌故辙。昨他在南请市党部等吃饭,独不请C.P。……还有市政府威权问题,已由薛岳派一连人去保护……

<< 前一页1234后一页 >>
1927年   蒋介石   薛岳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