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年没发钱 国民党曾欠毛泽东720块大洋
2008年10月27日 08:54环球时报 】 【打印
相关标签: [毛泽东]

环球时报驻台北特约撰稿人韦博报道,国民党近期整理史料发现,在“联俄容共”时代,国共两党一家亲,毛泽东不仅是国民党员,当年国民党中央还一度积欠毛泽东6个月薪水,共计720大洋(俗称袁大头),国民党内人士笑称“海协会长陈云林此行来访,该不是替‘老长官’来讨债的吧?”

据台湾《联合报》27日消息称,国民党党史馆主任邵铭煌证实,国民党内已解密的文件发现,党部确曾拖欠毛泽东月薪,当年动荡时代,最后该笔款项是否如数核拨,目前文件看不出来。泛黄的会计资料仅记载着:毛泽东、120大洋。有关大洋的实际物价,当年依照《银元时代生活史》一书记载,当年北京大学教授月薪是80大洋,上海书店店员月薪约6大洋,白米一担约4大洋,所以,720块大洋数目十分可观。

他解释,1924年,国民党召开第一届全国代表大会,毛泽东获拔擢出任候补中央委员,随后转往上海执行部(等于现在的市党部)担任秘书,负责办理党员入党等文书工作,党史馆仍保留不少毛泽东的亲笔文件。

当时毛泽东仅负责简单的文书业务,月薪居然高达120大洋,可见当年在“联俄容共”的政策下,国民党刻意优待一批共产党员,光是上海执行部就有毛泽东、邵力子等15名共产党人士。

由于国民党中央研议全面减薪,遭罢工抗议,上海党部隔年元旦虽核发薪水,但毛泽东已转往广州党部任职。清党展开后,毛泽东于1927年4月与国民党决裂。

更多历史内容请点击>>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