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是仓皇辞庙日:蒋介石1949年日记(图)
2008年09月24日 08:58中国新闻网 】 【打印

回天乏力:1949年6月

最后,他认为抓到问题的症结了,就是以往干部们只当他是“法定总统”而忽视他是“革命领袖”,所以他决心在台湾贯彻他的“革命领袖之职责与权力”,绝不放弃也不容任何人违抗:“以往领导干部之无方不仅使革命重受挫折而且使革命干部对余之观念与认识有此错误仅视为法定总统之职位而不以革命领袖之身分待之殊为惭怍但余在台决不放弃革命领袖之职责与权力无论军政必尽我监督与指导之职责任何人亦不能加以违抗也”( 1949-6-12) 。

这一段宣言式的文字非常重要:在他看来,“国民大会”选出来的“法定总统”无足轻重(其实是选给美国人看的) ;真正握有军政最高职责与权力的是“革命领袖”,说白了就是可以施行军事戒严法的独裁者。他相信过去的失败就是由于只被当成前者而后者做得不够,而今汲取教训,在台湾可要好好来真的了!

在6月18日的日记里,蒋氏指出英美两国怕他不能固守台湾以致台湾为匪俄所取,欲以“台湾地位未定”为借口从而把台湾交还美国,故他要向美国坚决表示:“余必死守台湾”﹗

同时对岸的敌人在筹备建国,蒋氏闻知后悲喜交集:“共匪已于十五日在北平召开新政治协商会议且将改国号国徽闻之悲乐交感”(1949-6-18 上星期反省录) 。悲者,“共匪”到底席卷了大陆还要“建国”;喜者,毛泽东竟然要舍中华民国国号另取国名,如此一来国民党政府就算退居小岛也还是正统。蒋氏简直是大喜过望,而毛氏将会为此极不英明的决定后悔莫及。

白皮书震撼:1949年8月

1949年8月起,蒋氏以中国国民党总裁身份,在草山(阳明山) 正式成立的总裁办公室办公。8月5日访韩前夕,日记的边页上一行触目惊心的大字“今日美国发表对华白皮书实为我抗战后最大国耻也”(1949-8-5) 。但他强自镇定,表示“此心泰然毫不动心”;次日动身前得知内容,“余阅之并不惊异而且心神安怡异常到韩国后更觉安静光明内心澄清无比是天父圣灵与我同在之象征也”(1949-8-6) 。不过,他旋即痛斥白皮书“可痛可叹(本写‘笑’字后划掉改为‘叹’) ”,美国“幼稚无知、自断其臂”,这次是中国最大的国耻也是最后的国耻,其影响之恶劣“比之俄史侵害我国制我死命之毒计为更恶也”(1949-8-11) 。

这部让蒋氏痛愤不堪的“白皮书”,重点评介1944到1949年期间美国的对华关系。全书约一百多万字,用了相当的篇幅严厉指责国民党堕落、腐败与无能,宣称美国即使采取新的对华政策或额外的援助,也无法挽回蒋介石行动所造成的损失。

1950年   1918年   蒋氏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梁昌军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新闻图片花花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