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是仓皇辞庙日:蒋介石1949年日记(图)
2008年09月24日 08:58中国新闻网 】 【打印

1月11日的日记中夹剪报报导蒋夫人(宋美龄)在美发表“临别广播”,可见宋美龄终于要回来了。果然,1月13日到桃园机场迎接夫人,对她“在此危急存亡之秋毅然回国共患难”的行动显然很感激(1950-1-14 上星期反省录)。

可是他的心情并未好转,对美国务卿艾奇逊尤为感冒, 13日的日记忽然指控艾氏“私通俄国出卖中国”,后又控诉“艾其逊讥刺余为一离弃大陆逃避海岛之难民而已”,“此时内外环境实为最黑暗中之黑暗但此心毫不为所动乃认为黎明前之黑暗也” (1950-1-18) 。

1月21日,日记页右框外八个大字:“下野至今正一年矣”。其实一年来他无一日不在以国民党总裁的身分主持军政大局。

1月24日的日记是一连串数落手下:陈诚不肯任“国防部长”;阎锡山把政府瘫痪现状的责任推给蒋氏;李宗仁托病滞美不归偏又不肯辞卸“代总统”名义;而他认为该为大陆沦亡负全责的白崇禧,则在台湾向他不断“勒索图赖”;“内讧外侮,已非人力所能挽救”,只有相信上帝不致抛弃他了。

永远的蒋“总统”:1950年3月

1950年3月一日,蒋氏正式“复职视事”,当天到“总统府”举行复职仪式,摄影、视察。从此蒋氏成为终生“总统”。

夹在3月1日日记里的一张剪报报导李宗仁在纽约说:他仍然是中国的“总统”,正准备回“国”复职,蒋氏的宣布令他惊异云云。蒋的反击则是致电李宗仁,以“总统”身分请李“代表中正访问美国朝野从速回国”。蒋李斗法,在蒋氏3月2日的日记中有生动的叙述:李宗仁闻知蒋氏3月1号要复职,便发了一封电报说正要返“国”,电报上填的日期是2月28日;但蒋氏发现美国电报局的发报时刻是美国时间3月1日3时,即台北时间1日14时,而蒋已于当天10时复职了。蒋指出李是故意倒填电报日期,以示是在蒋复职前已通报即将返“国”,先发制人希图打乱蒋的阵脚,可惜还是迟了一步,被蒋奚落为“其心劳日拙不可理喻故决一笑置之”。

四年后李宗仁被正式罢免“副总统”职位,1965年从美国回到北京,1969年去世。

“使黄种自相残杀”

在冷战年代,美国为了围堵苏联和中国,在太平洋地区部署防线,北端就是日本,所以不惜将二战敌对的嫌隙抛开,全力扶持日本恢复国力,对付共党势力。照说一生以反共为志业的蒋氏对此政策应该欢迎不迭,但出人意料的,他竟然不以为然:“美国扶助日本反共其用意乃纵日本侵华使黄种自相残杀美国此一政策毒辣无比然其后果徒为自害害人而已可笑可痛” (1950-6-3上星期反省录) 。

“纵日本侵华使黄种自相残杀”一句可谓掷地有声。蒋氏一语道破美国对亚洲国家的分化政策,后来发展果然不出其所料:非仅继续扶助日本牵制中国“使黄种人自相残杀”,更是力图维持中国人相互对峙、“自相残杀”的局面。

1950年   1918年   蒋氏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梁昌军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新闻图片花花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