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是仓皇辞庙日:蒋介石1949年日记(图)
2008年09月24日 08:58中国新闻网 】 【打印

正式下野之日,飞离南京小游杭州,次日便回老家奉化:“本日为余第三次告退下野之日只觉心安理得感谢 上帝恩德能使余得有如此顺利引退为至幸离京起飞抵杭游憩如息重负也”( 1949-1-21) 。蒋氏写到“天父”、“上帝”时常在前面空一格以示尊崇。

当此之际,蒋氏获知李宗仁竟然擅自下令释放张(学良)杨(虎城) ,他觉得这是公然与他为敌了(1949-1-22“本星期预定工作课目”) 。接着次日又闻傅作义已投降“变节”,虽说“不料”,其实三天前日记中已提及傅将家眷由重庆接到北平之举,心存怀疑之际当已有数了。

检讨反省自是难免,“本月大事”写了两页,对于下野他有这样一番奇特的逻辑:如果他不下野,“共匪”就不会获胜,中国就不会被俄国控制,美国也不会觉悟到中国的地位有多重要;他不下野中国就不会亡,但是眼看世界大战无法避免,他既不能挽救这场浩劫不如下野,让俄共猖獗赤祸蔓延到亚太甚至全世界,到那时美国就不能不负起责任了…。既然如此,那他何不以救国救世大局为重,忍辱负重不下野呢?不行,此乃命也:“惟此乃命也既生俄史(达林)又生美马(歇尔)岂区区一身所能为力乎”。

最后结论还是怪罪美国:“此次革命剿匪之失败并非失败于共匪而乃失败于俄史亦非失败于俄史而乃失败于美马” (1949-1-31) 。

钟山风雨起苍黄:1949年4月

蒋氏身在奉化,其实遥控“中央”,前来拜望请示的军政要员更是络绎不绝于途。1949年4月觉知复出有望,动作渐多。4月8日日记提到为“经儿”写匾祝其40岁生日(蒋经国生日为4月15日) ,自觉脑力记忆日差而且迟钝,需要“有智之士”助他考虑策划,并希望“经儿”能代为主持云云。这是明白出示接班人选的意愿了。

蒋氏离开奉化到杭州,4月22日在笕桥空军学校会见了一大票人,夜里又与心腹研讨对付李宗仁;却是正在此时,首都失守。1949年4月23日的日记右边栏外一行醒目大字:“戴戎光叛变,南京撤守”。

几天之后,毛泽东写下他的《七律·人民解放军占领南京》:

钟山风雨起苍黄,百万雄师过大江。

虎踞龙盘今胜昔,天翻地覆慨而慷。

宜将剩勇追穷寇,不可沽名学霸王。

天若有情天亦老,人间正道是沧桑。

1950年   1918年   蒋氏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梁昌军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新闻图片花花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