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联女英雄卓娅:真英雄还是假偶像?
2008年09月10日 09:43国家历史 】 【打印
相关标签: [苏联]

为了恫吓村民们,德寇把卓娅吊在绞架上整整一个多月,不准收尸。新年之夜,一个疯子把遗体用刀子割得七零八碎。当莫斯科保卫战胜利在即,德军准备仓惶逃窜时,德军332步兵团团长留捷列尔中校为销毁罪证下令拆除了绞架,并将脖子上仍留有一段绳索的卓娅遗体扔进一个土坑内掩埋。后来人们发现卓娅的一只乳房已被割掉,眼睛也被挖掉,红军发掘出时一段绳索还留在她的脖颈上。

难怪斯大林当时下了一道秘密命令:捉到德军该团的人员一律不留活口。出于上下一致的仇恨,不仅一个士兵没留下,就连团长留捷列尔也早就被苏联特工活捉处决。

去偶像化

许多人怀疑,一个18岁的少女怎么能做出这样惊天地的壮举,并在就义前发出那番激励了无数人的豪言壮语?但人们不应忘记,卓娅是训练有素的特工,她所受的训练中就包含了受审拒不交待,一心赴死的内容。至于故事中德国人问她“斯大林现在在哪儿?”她回答说:“斯大林在他的岗位上!”在那个时期,出于宣传需要完全可能来点小儿科式地编造。

俄罗斯在上个世纪80年代末期曾有“民主化”浪潮,部分人否定了整个前苏联的历史,试图中伤、贬损卓娅形象的各种喧嚣突然泛起,其中最显眼的就是一家名叫《论据与事实》的报纸,称卓娅的英雄气质完全出自“先天的精神疾患”,说卓娅曾进过精神病矫治所,其实卓娅只是得过脑膜炎并早已治愈,不存在任何心理障碍。文章还臆造舒拉“倔强好斗,惹是生非”,其实他只是当姐姐被人侮辱为“没有父亲的私生女”时出面保护姐姐才招致的非议。更有甚者,有人假借村民之口说卓娅当初被捕的真相是:她不敢烧德军营房就烧间民房凑数,结果被村民逮住交给德军,她的死令全村“人心大快”。

这类缺发证据的言论的目的只有一个:否定英雄的功绩进而否定俄罗斯那段历史。事实上,英雄的故事在本质上仍是真实的,并将永远是俄罗斯民族的骄傲。然而在前苏联的政治体制下,凡是一切公开宣传的内容,全都需要根据政治气候来决定,并不能完全准确地披露真相,隐瞒与歪曲成为必不可少的手段。

今天,在明斯克公路86公里标记处还耸立着一座纪念碑,它的底座上镌刻有这样一句话迹:“卓娅,民万古流芳的苏联女英雄,1923-1941年”。而在莫斯科州鲁斯区的彼特里谢沃至今仍保留着一座为卓娅建的纪念馆。在卓娅的故乡唐波夫州的山杨小林村的教堂里,卓娅的形象不带一丝苦难痕迹,与新圣母公墓中卓娅墓上的雕像风格截然相反。当卓娅一家生活在这里的时候,乡亲们都很尊重他们。小卓娅被人们称作是“小天使”,她无论何时都带着天真的笑容。在乡亲们心里,卓娅永远是那个带着笑容的“小天使”。

<< 前一页123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凤凰图片08奥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