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俄国间谍心怀鬼胎蒙骗康熙20年
2008年05月16日 14:13北京青年报 】 【打印
相关标签: [清朝] [俄国]

1689年,中俄双方通过平等协商,签订了《中俄尼布楚条约》。此后,中国东北边疆获得了150多年的安宁。然而,在中俄双方谈判过程中,由于中方的两名外籍翻译充当俄方的间谍,险些导致谈判破裂。

获得康熙信任

明末清初,大批西方传教士来华传教。康熙年间,传教士获得了一个发展机遇。由于康熙对西方的历法和科技兴趣浓厚,比利时传教士南怀仁便趁机推荐张诚、徐日升二人来京任职。张诚是法国人,徐日升则是葡萄牙传教士。南怀仁夸说他们通晓科学、历法。

康熙立即派遣耶稣会士前往澳门,传诏他们入京。此时,沙皇俄国对中国的入侵,似乎给张、徐二人传教提供了新途径。尽管沙俄的东正教与张诚、徐日升二人传播的天主教有所不同,但他们还是错误地认为,俄国入侵中国,会加速实现他们“追求的事业”。

1689年,康熙皇帝派领侍卫内大臣索额图、佟国纲任钦差大臣,率领使团前往尼布楚,与沙俄谈判。

在中俄商定谈判阶段,南怀仁就和沙俄秘密通信,他建议俄方使用拉丁语作为谈判语言。因为中国无一人能通拉丁语,康熙只好命徐日升和张诚两人担任翻译。康熙帝给索额图的谕旨中写道:“朕鉴于所用西人,皆忠贞可靠,足资信赖,特令徐日升随尔前往俄国。”康熙还命令钦差大臣信任、尊重徐日升等人,使徐日升等人具备了类似顾问的地位。

大量泄露中方机密

中方谈判团一离开北京,俄方负责谈判事务的代表吉诺夫多次秘密会见徐日升。徐日升假装派人给吉诺夫送酒菜,避开清军守卫,将一封拉丁文书信秘密交给俄方。他还向俄国人献媚,并露骨地说:“我们看到永远拯救无数生灵的圣旗已经升起,我们的时代已经开始!”更为严重的是,徐日升还把中方首席谈判代表索额图、佟国纲的情况事先透露给了俄国。

1689年8月初,中方代表团到达尼布楚,中俄双方开始了唇枪舌剑的谈判。首次谈判尚未开始,俄方代表戈洛文就派人来无理取闹,认为中国军队离会场太近,企图对毫无谈判经验的中国官员施加心理压力。

<< 前一页12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凤凰图片奥运火炬传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