档案:历世达赖喇嘛都经中央政府认定册封(图)
2008年04月25日 09:55新华网 】 【打印
相关标签: [西藏] [达赖喇嘛]

顺治十四年(公元1657年)顺治皇帝派人慰问五世达赖喇嘛时颁发的敕谕。

雍正元年(公元1723年)雍正皇帝封赏六世达赖喇嘛的敕谕。

中国国家档案局24日公布了10件涉藏历史档案。这些历史档案和史实无可辩驳地证明:数百年来,西藏历世达赖喇嘛都是经中央政府认定、册封的,并且只有在经中央政府认定、册封后才具有政治和法律地位。

这10件档案分别是:顺治十四年(公元1657年)顺治皇帝派人慰问五世达赖喇嘛时颁发的敕谕;雍正元年(公元1723年)雍正皇帝封赏六世达赖喇嘛的敕谕;雍正皇帝颁给达赖喇嘛的金印;乾隆皇帝颁给八世达赖喇嘛的玉册;嘉庆十四年(公元1809年)嘉庆皇帝封赏九世达赖喇嘛的敕谕;道光三年(公元1823年)道光皇帝封赏十世达赖喇嘛的敕谕;道光二十一年(公元1841年)道光皇帝册封第十一世达赖喇嘛的金册;咸丰十年(公元1860年)咸丰皇帝为派驻藏大臣主持坐床事给第十二世达赖喇嘛灵童的敕谕;光绪五年(公元1879年)光绪皇帝为派驻藏大臣主持坐床事给第十三世达赖喇嘛灵童的敕谕;中华民国二十七年(公元1938年)国民政府特派蒙藏委员会主任吴忠信主持第十四世达赖喇嘛转世事宜的令。

国家档案局有关专家指出,历世达赖喇嘛都以经中央政府认定、册封为求、为荣。现在,第十四世达赖喇嘛反对中央政府、鼓吹“西藏独立”,不仅违背了中国人民和历代中央政府的意愿,也违背了历世达赖喇嘛的意愿。

<< 前一页123456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凤凰图片奥运火炬传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