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百年前的四川与重庆:上万只华南虎下山吃人
2008年04月24日 08:02文摘周报 】 【打印
相关标签: [清朝] [华南虎]

难以想象的是,在三百年前,今天的川渝地区还活跃着成千上万只野生华南虎,并酿成当时中国最大的虎患。当时下野生华南虎的灭绝基本成为定局后,阅读当年的虎患史,除了恍如隔世的惊心动魄,我们还该记取些什么?

公元1682年春,县吏张懋尝率8人赴荣昌县履新。荣昌位于重庆以西,处成渝两地中段,是川东丘陵和川西平原的交界处。斯时,“平定三藩”战事刚刚结束,大清勇略将军赵良栋击溃吴三桂,吴残部退守云南。虽说正是春天,但驿道两旁田园荒芜、万户萧疏,让张懋尝颇感惊心。他清楚,自1644年张献忠入川始,川渝两地就再没消停过,由重庆府到荣昌的阡陌良田,已有近40年无人耕种,田里的树林绵延成森林。好在他率领的人除师爷外,均是精壮军士,熟操刀剑。一行人昼行暮宿,在第五天下午终于走进荣昌洞开的城门,时值黄昏,城内除野草残垣,竟无一个人影。张县吏好生诧异,令军士敲门询问。门推开,冲出的竟是一群老虎!众大骇,一番血肉拼杀,3名军士力保县吏逃出,其余5人当即丧生!

这一惊心动魄的往事,载于清《荣昌县志》第十九卷上,它只是川渝酷烈虎患的一个小小插曲。

荣昌县曾于康熙六年(公元1667年),上报在册人口仅“143户,男妇286人”,后经1674年开始的“三藩之乱”,全县人丁几乎死绝,作为一个自唐乾元二年(公元758年)即设县治的农耕大县,此时“虽有可耕之田,而无耕田之民”。

明末清初发生在川渝地区的虎患,是中国历史上规模最大的虎患,前后历时30年以上。斯时川渝境内战祸惨烈,张献忠、南明政权、清军、吴三桂等轮番捉对厮杀,激烈战事致使生灵涂炭。在明万历九年(公元1581年)的户籍统计中,全川有人口380多万,“这是四川行省人口的高峰,但104年后的康熙二十四年(公元1685年),全川在籍人口仅相当于现在一个中等县的人口规模。”

因战乱、瘟疫和虎患三重灾祸,号称“天府之国”的四川人口锐减,清代修纂的川渝各地方志,往往用“靡有孑遗”来表述当时人口的极度稀少。由于清初土地长期荒芜,川渝两地森林覆盖率达80%以上,为华南虎的大量繁殖提供了条件。

当三百多年前川渝地区虎患成灾时,森林中的野物已经不能填满华南虎硕大的胃口,它们成群结队地走出森林,前往村庄、城镇摄取食物。暨南大学历史系学者刘正刚在调查客家移民史时,对川渝虎患做过考证,认为虎患多以城镇为主,“这与陕晋地区虎患多发生在山区不同。陕晋虎患是流民在开发山区的过程中形成的,川渝虎患则因战乱造成人口大量死亡或逃往深山避难,反而使城镇空虚荒凉所致。”

清初画家刘石溪在《蜀龟鉴》中,对清初四川死于虎患的人口做过粗略估计:“自崇祯五年为蜀乱始,川南死于献者十之三四,死于瘟、虎者十之二三,而遗民百不存一矣。川北死于献者十之三,死于摇黄(十三家)者十之四五,死于瘟、虎者十之一二,遗民千不存一矣。川东死于献者十之二三,死于摇黄者十之四五,死于瘟、虎十之二三,而遗民数万不存一矣。川西死于献者十之七八,死于瘟、虎者十之一二,而遗民十万不存一矣。”

 

相关阅读:

清末震惊四川的蛇神案 寡妇们与蛇同居

张献忠藏金之谜:历史的玩笑还是巨型宝藏(图)

指纹隐藏人生密码:一斗穷二斗富不是迷信

揭秘:国民党溃军和家眷万名男女裸身大逃亡

辜负毛泽东重爱的毛远新

<< 前一页12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凤凰图片奥运火炬传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