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岗之死的真相
2008年04月23日 09:47《百年潮》杂志 】 【打印
相关标签: [中共] [高岗]

高岗

高岗在财经会议上暗中反对刘少奇的活动,毛泽东已有所觉察,他曾明确说过,少奇同志是大公无私的,是正派的,他决不是那种搞宗派的人。周恩来在财经会议领导小组会上曾正式传达毛泽东的话说:“不能把华北几个同志(按指薄一波等)说成宗派。”财经会议结束后,毛泽东在同参加会议的一些干部谈话时,又强调了党内团结的重要;针对高、饶散布的所谓“圈圈”、“宗派”问题,他在向各大区负责同志的讲话中,回顾了大革命时期和土地革命时期党和军队干部成长的情况,指出:中级干部北方人多,高级干部南方人多,是历史形成的。这是因为,在早期南方革命运动发展较为普遍,后来革命运动转到北方来了。现在,不管南方干部、北方干部,中级干部、高级干部,都不要“圈圈”,要消灭“圈圈”。大家都要重视党的团结,消除山头。

陈云7月下旬由北戴河回到北京,看到高岗在会里会外违反组织原则的言论和行动,显然是针对刘少奇的。他决定把自己听到的情况告诉刘少奇。9月初,刘少奇约陈云谈话,陈云把听到的对他的意见全部告诉了他。刘少奇出于善意,于11月约陈云一起与高岗谈话,并对自己作了严格的自我批评,也对某些问题作了充分的解释。陈云当即表示:同意刘少奇同志所谈的意见。并说:少奇同志在党内历来是正确的,现在所谈的缺点、错误属个别性质;自己也有过很多错误。但高岗却傲慢地一声不吭,表明他的本意并不在这些问题,而是另有图谋。

后来,有的同志向陈云反映说,高岗反对刘少奇的这些作法很危险,建议陈云批评高岗,以制止他的错误。陈云认为,高岗现已冲昏头脑,这样的话是听不进去的。这次财经会议斗了薄一波,下次就要轮到高岗自己了。

高饶“天机”泄露

高岗以为刘少奇找他谈话并向他作自我批评,是他的一个“胜利”。在南下活动回到北京后,他以为推倒刘少奇更有把握了。因此,又利用彭德怀与他联系工作之机,妄图拉彭反刘。彭德怀后来揭发说,中央准备在1953年12月里召开一次军队系统党的高级干部会议。在一次中央讨论为会议准备的报告草稿时,高岗说这个报告草稿没有思想性。毛泽东当即指示:“以彭为主,请高加以修改。”随后,彭为修改报告草稿去找高岗,高却指着桌子上摆的刘少奇在天津的讲话、华北土改工作会议上的讲话和在延安关于“和平民主新阶段”的讲话等记录稿,问彭看过这些文件没有。彭说,没有看过,现在的文件实在太多了。高一再要彭看看这些文件。第二天,高到彭的住处,又向彭提起刘少奇。高说:“刘少奇这个摊摊在七大时就安排好了”,“说什么刘为白区的领袖,这就是说毛主席只是苏区和红军的领袖,你看这样还像话吗?他把×××安在华北,×××安在华东,×××安在东北,有朝一日他就要篡党,取毛主席而代之。”彭说:“不会的,有毛主席在,谁也篡不了党。”高说:“毛主席去重庆谈判回延安后,身体很不好,那时真危险啊!”彭驳斥说:“少奇对毛主席是绝对忠诚的。”并举了一个例子来说明少奇同志的可靠。高岗却说:“此一时,彼一时,难道‘和平民主新阶段’的话也是主席的意思吗?”彭说那次讲话,少奇同志是“走了一点火”。高岗又继续说:“天津讲话站在资本家那边去了,难道也是主席的意思吗?也是‘走了一点火’吗?”彭德怀不同意高岗的意见,但因当时还未认识到高岗的不良居心,也就没有再作争论。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凤凰图片奥运火炬传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