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岗之死的真相
2008年04月23日 09:47《百年潮》杂志 】 【打印
相关标签: [中共] [高岗]

七、剽窃别人文稿,抬高自己,蒙蔽中央领导。

八、在中苏关系上拨弄是非,不利中苏团结。

九、进行夺取党和国家权位的阴谋活动。高岗假装举着毛泽东的旗帜,伪造毛泽东同志的言谈,积极反对两个中央领导同志(按指刘少奇、周恩来),假装推戴另外两个中央领导同志(按指陈云、邓小平),同时提出自己做党中央副主席的要求。正是在这个问题上,高岗一切阴谋的本质被最尖锐地暴露出来了。

另外,根据大家揭露,高岗的私生活也是腐化的。

周恩来分析说,高岗之所以进行分裂党和企图夺取党和国家权力的阴谋,是有其深刻根源的。在长期的革命斗争中,高岗虽有其正确的有功于革命的一面,因而博得了党的信任,但他的个人主义思想和私生活的腐化却长期没有得到纠正和制止,并且在全国胜利后更大大发展了。高岗的这种黑暗面的发展,使他一步一步地变成为资产阶级在我们党内的实际代理人。高岗在最近时期的反党行为,也就是资产阶级在过渡时期企图分裂、破坏和腐蚀我们党的一种反映。他的严重的罪恶活动如非中央及时发觉和坚决有力地制止,就可能使党和人民事业遭受重大损失。

周恩来的这个发言,是经过毛泽东审阅并修改过的。毛在2月28日给刘少奇并书记处的信中说:周恩来同志二月二十五日的发言提纲经胡乔木、陈伯达二同志作了一些修改,我同意这些修改,请你们考虑酌定。实际上,毛还亲自作了一些修改,如“高岗的这种黑暗面的发展……也就是资产阶级在过渡时期企图分裂、破坏和腐蚀我们党的一种反映”一段,就是毛亲笔加上的。

中央政治局于3月1日批准了周恩来的这个发言。3日,中共中央决定,将周恩来的《发言提纲》作为向地委书记和解放军军党委以上作口头传达的材料。

3月26日,东北局召开东北地区党的高级干部会议。周恩来受中央委托,在会上作了关于七届四中全会决议和高岗、饶漱石问题以及初步结论的传达报告。周恩来明确指出:高岗的错误已经不是普通的政治、思想、组织错误,也不是党内严重的路线错误,他已走上分裂党、反对党的道路,变成了资产阶级个人主义的野心家。

东北地区高干会议开了一个月,于4月25日结束。与会同志表示坚决拥护七届四中全会《关于增强党的团结的决议》和刘少奇同志的报告;严肃、尖锐地揭露和批判了高岗反党反中央的活动。林枫同志最后总结说:“高岗已经是党的叛徒,人民的公敌,他的滔天罪行,实为党纪国法所不容。”会议于4月24日通过了《关于拥护七届四中全会和讨论高岗、饶漱石问题的决议》。28日,中央政治局会议批准了这个决议。随后于5月4日将这个决议和林枫、罗瑞卿在会上的发言批发各中央局和省、军级以上党委。

高岗在4月29日写的《我的反省》中,虽然承认了他在全国财经会议上的发言“有指桑骂槐说少奇同志的意思”,目的就是“企图把少奇同志拉下来,使自己成为主席唯一的助手,准备自己将来作领袖”,但对四中全会的结论拒不接受。1954年8月17日,高岗在东交民巷8号他的住处吞服大量安眠药,再次自杀。
在高岗问题座谈会举行的同时,中央委托邓小平、陈毅、谭震林召开饶漱石问题座谈会。座谈会共开了七次。到会的有华东在京与调京干部及中央各部内与饶工作有关的同志26人。会议内容主要是对证饶所犯错误的事实;听取饶的自我批评。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凤凰图片奥运火炬传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