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邓小平决定发行“特区货币”始末(图)
2008年02月06日 09:08文摘报 】 【打印
相关标签: [改革开放] [邓小平]

1984年,邓小平(前排左三)、杨尚昆(前排左四)、王震(前排左五)视察深圳

特区货币原定1985年10月1日发行

1984年1月24日,邓小平亲临深圳视察。市委书记梁湘在汇报工作提出,需要中央帮助解决的头一个问题就是发行特区货币。邓小平说:要发行一种新货币,关键问题是要考虑对人民币的打击会怎么样!你们要研究一下。

同年2月,邓小平发表谈话,全面肯定经济特区的建设成就和经验,并提出对外开放“不是收,而是放”的指导思想。谈话中,他还提出了要在深圳、厦门发行特区货币。1984年8月10日,国务院北戴河会议同意深圳发行特区货币。

1985年1月,货币小组向国务院报告提出,特区货币由中国人民银行发行,时间为1985年10月1日。发行工作如箭在弦上,势所必发。

发行受阻与放弃发行

但从1984年第四季度开始,对外盲目引进等情况愈演愈烈,国家外汇储备大幅度下降。与此同时,全国范围的基建膨胀和信贷失控,使国务院在1985年2月作出决定,实施包括深圳特区在内的全面紧缩银根的举措。深圳想发行特区货币的设想渐渐地落空。

1985年上半年,国务院对发行特区货币反复组织了多次调研。之前支持发行的人主张缓行;香港地区和日本、新加坡等国友好人士也大都反对发行特区货币。

 

相关报道:

1992年邓小平视察深圳时未曾见报的两句话

邓小平访美险遇刺 三K党成员抽刀冲向讲台(图)

文革后的邓小平与陈永贵(图)

美国学者眼中的邓小平

李鸿章后裔李道豫曾促美高规格接待江泽民(图)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