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邓小平决定发行“特区货币”始末(图)
2008年02月06日 09:08文摘报 】 【打印
相关标签: [改革开放] [邓小平]

1992年,邓小平视察深圳

邓小平于1985年七八月间表明了他的看法。他说:深圳的发展很快,但毕竟是个试验,还有些未解决的问题,例如货币问题,引进技术和出口创汇还不理想。但建设特区才3年多一点,再花3年时间,这些问题是会得到解决的。

外汇调剂中心应运而生

特区货币既不能诞生,问题又需要解决,于是深圳于1985年11月在全国率先成立了外汇调剂中心。从1986年下半年开始,深圳外汇调剂市场充分发挥作用,有效促进了对外引资工作。1988年,国家体改委等部门组成的深圳调研组认为:“深圳的调剂市场汇率接近于真实汇率,基本上能根据外汇的供给与需求和国际市场的物价变动而浮动。”

调研报告没有提及特区货币问题,这间接表明,特区货币问题已不再是迫切需要考虑的问题了。(《百年潮》2008年第1期)

 

相关报道:

1992年邓小平视察深圳时未曾见报的两句话

邓小平访美险遇刺 三K党成员抽刀冲向讲台(图)

文革后的邓小平与陈永贵(图)

美国学者眼中的邓小平

李鸿章后裔李道豫曾促美高规格接待江泽民(图)

<< 前一页123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