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第一支武警部队揭秘
2008年02月02日 08:50《党史文汇》 】 【打印
相关标签: [中共]

中国武警部队

1937年1月13日,毛泽东从保安率中共中央机关进驻延安,当天延安各界群众代表在城内最好的“三仙园饭馆”盛情宴请了毛泽东、朱德和中央党、政、军领导人。不几天,毛泽东又代表苏维埃抗日民主政府回请了延安的各界干部群众代表,席间他鼓励延安人民借贷资金,发展经济,公平买卖,繁荣市场,把延安建设成和平繁荣的模范城。延安呈现一片祥和似春、人民安居乐业之景象。

但是,当时国共和谈还在紧锣密鼓地进行着,日军、国民党军的特务亦经常潜伏进来破坏捣乱,国共两党在陕甘根据地尚存双重政权,磨擦时有发生,土匪地痞也猖獗出没,动辄滋事,社会治安秩序颇为不宁。为保证中央和地方党政军机关的安全,为维护当地老百姓和一批批奔赴延安的抗日青年及中外记者们的切身利益不受侵害,边区政府及各县市均设立起了公安、保卫、警卫等机构,特别是在延安城内还专门建立了一支公安武装警察队伍。为迅即平安市井,抚慰市民,这支特殊的队伍交由延安市公安局直辖。

1938年5月,党中央决定成立冠名为延安市警察队的队伍,虽隶属市级建置,但在人员配备上却慎之又慎,优中选优。其人员主要是从中央机关保卫处特务队及镇守延安的各重要隘口检查站直接选调出来的,有些还参加过万里长征。该警察部队起初编制为35人,设正副队长2人、政治指导员1人,下设3个班。首任队长名叫邹理智,原来担任过中央保卫处特务队机枪班的班长。指导员陈昌奉,他曾是毛泽东主席的警卫员。副队长张智理也来自保卫处,曾当过特务队二排五班的班长。在正式组建警察队之前的2月份,许多战士就提前调动到延安市公安局治安科,进行了随班出勤和参与重大突发事件处置的集中训练和业务实践。这些人员由于政治可靠,军事素质极高,又经过三个多月的公安业务学习,因而保证了我党历史上首次,也是在中央所在地首次建立起的第一支公安武装警察队伍的整体素质。

同年8月,一方面为支援保卫河防,击退日军对边区的进攻,一部分兵力要布防黄河西岸要地;另一方面,为阻击日寇对华北的猖狂侵占,八路军主力4,5万人马开赴抗日前线,因而延安的正规部队留守极少,城池空虚。这一时期,一些领导同志主张中央机关应该跟着主力部队走,一便于指挥,二更为安全。毛泽东则坚持认为陕甘宁边区是10年内战后保存下来的惟一一块根据地,是我军出征抗日的惟一依托,这里地利人和,百姓真心向我,是党中央指挥前线作战、运筹抗战建国之要事的总后方和指挥中心,中共中央既然落脚于此,便要在这里扎根。于是,鉴于保卫中央和边区首府任务之需要,便迅即组建了有9000余人、8个警备团、肖劲光为司令员的八路军留守兵团。同时,着力加强了各级党政机关和地方上的保卫、公安力量。此时,延安市的公安武装警察队也大大扩编,人员增加到140多人,增设3个区队。比原来的人数增加了3倍。到1939年新春,边区政府又给延安市武装警察队配备了100多匹战马,除炊事班外,各区队人员每人有一匹马。这可是高规格的配备了,因为当时延安部队团旅级以上的首长、地方县市长以上的领导才有这种配置资格。

这支新型的公安武装警察队伍,因在中共中央和边区首府所在地,自然显得使命超然。但主旨还是一句话:“为人民服务。”正式建队时,首长刘福平在成立大会上曾这样告诫过大家:“我们这支警察部队,就是要全心全意为老百姓服务,诚心诚意地当好人民群众社会治安方面的勤务员,发扬我军爱护老百姓如父母、仇恨反动派和一切破坏分子如豺狼的优良传统,起根发苗开好头,瞄准案情打响第一炮!”

<< 前一页1234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