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海揭秘:墨索里尼差点“包办”中国空军
2008年02月01日 10:48环球时报 】 【打印
相关标签: [外交] [民国] [二战]

墨索里尼

上世纪30年代,贫弱的中国国民政府为抵抗日本侵略,在寻求外援方面几乎到了“饥不择食”的地步,甚至不惜与臭名昭著的法西斯国家打交道。意大利法西斯“领袖”墨索里尼就是看重这一点,积极向中国扩张势力,甚至差点为中国包办空军建设,但出于其法西斯本性,这场昙花一现的中意航空合作还是被墨索里尼自己断送掉了。

“领袖”之女本是少帅旧识

1918年,第一次世界大战以同盟国惨败宣告结束,但在巴黎和会上,作为战胜国的意大利人提出的扩张海外殖民地要求,却遭到英国的否决,这被意大利人视为“国耻”。墨索里尼上台后希望能向英国传统势力范围“渗透”,让英国人“付出代价”,这其中就包括中国。

1931年“九?一八”事变的爆发,加剧了南京国民政府准备对日作战的危机感,东北军少帅张学良在蒋介石的授意下,于1933年赴欧洲考察,他特地造访意大利,为密切两国关系搭桥。张学良在意大利期间,墨索里尼亲自为这位来自中国的贵宾接连举行了四次盛大的宴会,而且每次都把张学良当成“东北王”进行长谈。墨索里尼希望获得来自中国的稀有矿产,并顺带在东方获得一个喜欢意大利的“小兄弟”,这显然有助于意大利既定的“削弱英国”的国策。

值得一提的是,墨索里尼的女儿埃达本是张学良的旧识,在此时也对父亲的决策极力怂恿。1930年,埃达独自前往中国旅游,在北平得到时任北平军分会代委员长张学良的热情接待,在多次盛大的舞会上,号称“民国四大公子”之一的张学良风流倜傥,令埃达情有所属。可是张学良浑然不知,直到埃达即将告别时,她的女秘书才告诉张学良这些,并转达埃达的两句忠告:“戒掉烟瘾,积极抗日。”当张学良真的去戒毒时,主治的美国大夫每天早晨都会接到埃达的电话,询问张学良的病情。如今“旧相好”有求于父亲,埃达自然颇为上心,在她的极力游说以及其他经济因素刺激,墨索里尼满口应承张学良关于支持中国抗日的请求。

就在张学良逗留意大利期间,南京国民政府又派财政总长孔祥熙以考察实业为名,前往欧洲,与意大利接洽军事援助。墨索里尼除安排代表团参观意大利空军阵容、飞机制造厂外,还允诺将协助中国建立空军及购买飞机。于是,中国方面决定拨款500万元购买意大利飞机,另出资400万元在其指导下建立新空军基地。同年,意大利即向中国出售首批飞机,正式掀开了中意航空合作的序幕。

<< 前一页12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