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朝开基:“赞成大业 母仪天下”的马皇后(图)
2008年01月27日 15:23光明日报 】 【打印
相关标签: [明朝] [朱元璋]

马皇后

马皇后(1332—1382年),是郭子兴老友马三的小女儿。马三原是宿州闵子乡信丰里的富户,“以赀豪里中”(毛奇龄:《胜朝彤史拾遗记》卷1)。他性格刚强,“见有为不义者,视之若仇雠”(宋端仪:《立斋闲录》卷1),又喜结交宾客,“善施而贫”。后来马三因杀人避仇,带着小女儿逃到定远投奔郭子兴,二人结为刎颈之交。郭子兴揭竿起义时,马三回宿州策划起兵响应,不料回去不久就死了。郭子兴悲痛之余便将其小女儿收为义女。朱元璋投奔郭子兴之后,英勇善战,深受器重。郭子兴遂将这个“善承人意”、“知书精女红”(《胜朝彤史拾遗记》卷1)的义女许配给朱元璋。

马氏自嫁给朱元璋为妻,就同他患难与共。郭子兴一度受人挑拨,猜忌、贬斥朱元璋,马氏拿出自己的积蓄献给郭子兴的夫人,求其向郭子兴调停说情。朱元璋出征遇到灾荒缺粮,她常贮存一些干粮腌肉,让朱元璋随时充饥,“而己不宿饱”(《明史》卷113,《高皇后传》)。朱元璋行军作战的文书、军令和随手写下的札记、备忘录,都交给她保管,她整理得井井有条,朱元璋需要查询,她“即于囊中出而进之,未尝脱误”(《明太祖实录》卷147)。朱元璋率部渡江后,与陈友谅、张士诚接邻,战事频繁,马氏“暇即率诸校妻缝纫衣裲”,分给将士。她还常给朱元璋出谋划策,并告诫朱元璋:“定天下在得人心”,“用兵焉能不杀人,但不嗜人,则杀亦罕也”(《胜朝彤史拾遗记》卷1)。

朱元璋登基称帝后,封马夫人为皇后,并把她比作唐太宗的长孙皇后,说:“家有良妻,犹国之良相”。她回答说:“陛下既不忘妾于贫贱,愿无忘群臣百姓于艰难。且妾安敢比长孙皇后,但愿陛下以尧舜为法耳!”马皇后“既正位中宫,益自勤励。督宫妾,治女工,夙兴夜寐,无时豫怠”。一次,她召集女史,问汉唐以来哪些皇后最贤,哪朝家法最正?女史们说赵宋王朝的皇后大多贤惠,家法最正。她就命女史集其家法贤行,念给自己听。有人认为宋朝为政过于仁厚,马皇后说:“过于仁厚,不犹愈于刻薄乎?吾子孙苟能以仁厚为本,至于三代不难矣。”(同上)

马皇后从不出面干预政事,但仍处处留心朱元璋治政的得失,采取“随事几谏”(《明太祖实录》卷147)的方式,进行婉转的劝谏。她常劝朱元璋要“亲贤务学”。有一次,朱元璋至太学祭孔归来,她问太学生共有多少,答说几千名,又问是否都有家眷,答说大多数有。马皇后便说道:“善理天下者,以贤才为本。今人才众多,深足为喜。但生员廪食于太学,而妻子无所仰给,彼宁无累于心乎?”朱元璋于是下令设立红板仓,贮存粮食,“月赐粮给其家以为常”(同上)。明朝给陪读的太学生家眷发放月粮,就是从这时候开始的。马皇后还关心民间疾苦,遇到灾荒,就率宫人蔬食,遇到年成不好,则设麦饭野羹。朱元璋知道她的用意,告知已经下令赈灾。马皇后又建议说:“赈恤不如蓄积之先备也。”(同上)朱元璋认为她说的有道理,后来便在各地设立预备仓,“选耆民运钞籴米,以备赈济”(《明史》卷79,《食货志》)。

<< 前一页12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