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耀邦下令搜查政治局委员家 反腐震动中南海
2009年06月26日 08:20光明网 】 【打印0位网友发表评论

核心提示:那是1985年,一份涉嫌一名政治局委员儿子案件的请示报告送到了父亲(胡耀邦)面前。报告写道:侦查人员因不能进入首长驻地而无法找到当事人,也无法取证,以致案子长期搁置。报告要求:搜查涉嫌人居住地,以便找到嫌疑人和与案件有关的线索,完成对整个案件的侦查工作……中央办公厅安排公安人员在那位领导到中央书记处开会时,前往其家进行搜查取证。办案人员当天就从当事人房间的床底下搜出大量人民币现金,面对用麻袋装着的赃款,公安人员带走了当事人。

1985年3月,胡耀邦在北京中南海散步。

重建党内正常的政治生活

20世纪80年代,苏联和东欧等社会主义国家也在搞改革,他们首先从政治体制改革入手。

1984年2月父亲在南京视察时,曾有几分担忧地对外交部的一位领导说:戈尔巴乔夫先搞政治体制改革,我不知道这个冒失鬼最后结果会是什么样子。一开始不改善老百姓的生活水平就触及上层建筑,搞得好不容易,搞不好很危险。因为老百姓什么实惠也没有得到。而且,政治体制改革的难度是很大的。

对此,父亲的体会比别人更深刻。

用父亲的话说:改革困难,不改革就更困难。

改革是一项巨大的系统工程,政治体制改革与经济体制改革相辅相成,缺一不可。经济和政治体制改革可以积极稳妥地循序渐进,但无法逾越。

1979年1月4日至22日,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简称中纪委)举行第一次全体会议。在中纪委成立之前,父亲担任中组部部长期间,就根据党内存在的种种问题,组织起草了关于党内生活准则的草稿,共有12条:

1.一切重大问题须经党委集体讨论决定(反对“一言堂”,反对个人崇拜);

2.如实反映情况(要讲真话,不许讲假话);

3.党内不允许搞宗派(要搞五湖四海);

4.有话摆到桌面上,不搞阳奉阴违(坚持原则,言行一致,表里一致);

5.坚持言者无罪,闻者足戒的原则;

6.思想上理论上的不同意见,只能民主讨论,不能压服;

7.允许犯错误,允许改正错误;

8.保证党员的申诉权利;

9.党内选举要充分体现选举人的意志;

10.禁止无原则的歌功颂德;

11.党员之间是同志关系,不能搞特殊;

12.党员必须接受党组织和群众的监督。

中纪委成立时,父亲建议将此列为第一次会议的中心议题,受到与会者的热烈响应。时任中纪委第二书记的邓颖超称赞说:这个12条准则很好,是耀邦和中组部同志为我们全会做了一项很好的准备工作,是我们今后进行工作的有力武器。

全会经过认真讨论修改,通过了《关于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草案)后12次易稿,最后由父亲签发,经党的十一届五中全会审议通过,于1980年3月15日公布。

<< 上一页12345下一页 >>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0位网友发表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满 妹   编辑: 梁昌军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