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远征军》第二集:200师全师写遗书[视频]
2009年03月09日 09:46凤凰网专稿 】 【打印已有评论0

2005年8月9日,凤凰大视野栏目播出,《中国远征军》专题节目第二集:同古之战

这里是中缅边境的畹町,桥的那一边就是缅甸的国土。1942年的除夕,中国远征军的先头部队第5军的200师,就是路过这座畹町桥开赴缅甸作战的。关于这段历史的见证人都已经不在人世了。云南画家赵力中通过查阅大量的资料,重现出当年远征军出征的画面。

画家赵力中:这是当时最早出去的时候,临时把这些路开出来,就是顺着这些热带丛林,你看这些都是热带植物。开(辟)以后,路都还没有完全成型,都是崎岖的山路,你看这些凸凸凹凹,这些历史的依据就是包括当时的这些大车,还有炮车,还有美军的一些装备。从历史资料上来看的话,远征军这些士兵出征作战,士气是非常高涨的。

1942年2月,中国远征军开赴缅甸准备作战。3月蒋介石首次以盟军中缅印战区总司令的身份飞临缅甸腊戌视察。腊戌是缅甸北部重要的交通枢纽,滇缅公路蜿蜒而至。当时所有中国的外援物资都是从仰光经铁路到达腊戌火车站后,转用汽车才能运到中国。3月3日蒋介石同他的美国参谋长在这里不期而遇。美国人史迪威凭着西方人的直觉,不大喜欢面前这位中国委员长,他觉得委员长的眼睛冷冰冰的,缺少机智与激情的魅力。好在热情活泼的蒋夫人,及时转移了美国将军的注意力。她一口流利动听的美式英语,使所有的美国客人感到亲切。对于刚刚入缅的中国军队来说,他们面临的战场形势十分不利,3月8日,仰光陷落,缅甸国门洞开,日军长驱直入。而英缅军只有两个师的兵力。蒋介石觉得仗当然要打,而且应当打得轰轰烈烈,但是损失必须有个限度,他不想为英国人做无谓的牺牲。1942年3月初,蒋介石在腊戌三次单独召见200师师长戴安澜,指示作战机宜。戴发澜对即将来临的战事既深感压力,又充满信心。

主持人:昨天说到中国远征军第一次入缅作战,不祥之兆,还真有兆头。后来有那老兵回忆说,说那次,这第5军刚进缅甸,行军途中,军旗咔嚓一下就断了,从来没出现过这样的事啊。然后到开会的时候,一瞧,怎么这军长杜聿明,头上裹着绷带就来了呢?原来啊是出车祸了。这行军的时候,司机一脚急刹车,杜聿明一脑袋撞前窗玻璃上,这里撞伤的。您瞧,还没打仗呢,军长先负伤了。

第一回入缅作战,碰见一个问题。这个问题啊,我看也是人类社会的一个老大难问题,那就是到底听谁的?蒋介石亲临前线,离开腊戌回国之前,把指挥大权交给第5军军长杜聿明将军,这是他黄埔一期的学生啊。蒋介石临走前跟杜聿明说了,说你要听史迪威将军的指挥。杜聿明就问一句,说要是史迪威将军的命令,跟您的决策不一样,我该怎么办呢?蒋介石说,那你先打电报请示我再说。后来英国政府任命一个叫亚历山大的当英缅的总司令,又规定中国第5军、第6军,都归史迪威指挥,可见英国也没规定亚历山大和史迪威之间,这俩谁听谁的。您瞧,这令出多头啊,指挥不明权限不明,中英美联合作战这前景也是个不明啊。

<< 前一页12345后一页 >>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编辑: 刘嵩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