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远征军》第二集:200师全师写遗书[视频]
2009年03月09日 09:46凤凰网专稿 】 【打印已有评论0

资料

同古火车站和周边地区,是当年200师和日军激战的地方,这里至今还残留着一些战争的遗迹。

李正:他们缅人叫东吁,这火车站很老了,这火车站就是二战时候的火车站了,没啥变化。

记者:还看得出当时的战争遗迹吗?

李正:看得到,你看前面。这就是那个时候作战留下来的弹痕了,是很大的(武器打的),很大,机关炮那一类的。

记者:火车站也发生了争夺战?

李正:发生了。以后日军对火车站进行了了狂轰滥炸,对东吁城狂轰滥炸,这儿打得很激烈。你看这儿还有,那边不是吗?那也有。上面那个你看。

到3月下旬,同古城的战斗越来越激烈。24日夜晚,日军敢死队百余人摸入我军一个阵地,排长马立成身中六弹,死战不退,被敌人劈杀。26日,屋墩阵地两度失守,597团3营与日军反复肉搏,全部壮烈牺牲。28日清晨,日军及缅奸百余人化装成当地土著在牛车中暗藏枪械炸弹,企图经色当河桥头混入城内,经第598团查出全部歼灭。当晚,日军偷袭200团指挥部,双方激战通宵,通讯联络一度中断。此刻,师长戴安澜知道,自己的部队面临的是抗战以来最为险恶的时刻。

戴澄东:过去听那个郑德安讲,是在昆明,他是第5军的军部参谋,他中发我刘,他说当时同古作战很紧张,他是赶到同古去的。那天他看父亲脸色铁青的,很阴沉的在自己的营地所里面,说不高,一个小矮营,走来走去,走来走去,突然坐下来,然后就拿了笔开始写遗书,然后就下命令,让每一个人都写遗书,每一个指挥官都写遗书。而且又再下了一道命令,就是师长战死,副师长代职,副师长战死,参谋长代职,团长战死,副团长代职,副团长战死,副参谋长代职,就是那天。

从3月22日拂晓开始,日军以步兵一个大队,配以四门大炮,向同古城内发起了更为猛烈的攻击。此时的200师上下一条心,誓与同古城共存亡。几天的激战后,双方的死伤惨重,同古保卫战到了僵持不下的阶段。

主持人:同古,200师抵抗得那么顽强,日本人没招了,怎么办呢?想出了一个多阴多毒多不要脸的这么一招。什么招?他们把在过去战役当中俘虏的中国士兵,都集中到同古战场,把他们组成步兵组。班长和机枪手是日本人,让这些俘虏的中国士兵,端着枪冲在最前面,而且还要他们一边冲一边喊:“都是自己人,朝天开枪!都是自己人,朝天开枪!”这些兵大都是江苏、山东、东北籍的,这前面200师的官兵一听就楞了,这老乡啊,这怎么办哪?赶快报告师长戴安澜。戴安澜想了一想,号令我军向前边喊话:放下武器,就地卧倒。这一下,那些被俘虏的中国士兵,一下把枪扔了,趴地下,我军各种轻重武器打向后边,敌人的后续部队。也就借这个空子,好多被俘虏的中国士兵,就这么趴回了中国的阵地,又回归了自己的部队。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编辑: 刘嵩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