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越自卫反击战:极少被提到的中国民兵战绩
2008年12月23日 09:55军政在线 】 【打印

中国和越南山水相连,两国人民在长期的革命斗争中,曾经互相支援,建立了深厚的友谊。美国发动侵越战争后,根据中越两国签订的协议,中国曾派出援越部队与越南军民并肩战斗。为适应大规模援越的需要,广西、云南有成千上万名民兵参加修建铁路、公路、输油管道和港口码头,装卸和运输了数以百吨计的援越物资不少中国民兵,为援越抗美献出了宝贵的生命。

一九七九年越南刚刚取得民族独 立战争的胜利,就在苏联的支持下,推行地区霸权主义,出兵侵占柬埔寨,并急剧恶化中越关系,极力推行反华、排华政策,不断派出武装人员,侵犯中国边境,强占中国领土,制造了一连串的流血事件。据统计,越南挑起的边境流血事件,一九七五年有400多起,到一九七八年增至1100多起,打死、打伤中国边防战士、民兵和居民200多入。与此同时,中国广西、云南边境的许多村寨遭到越军炮火的毁坏,大量居民被迫离开家园,穴居荒野,生产无法进行,生活不得安宁。为了保卫祖国的神圣领土和边境地区人民生命财产的安全,中国边防部队被迫进行了惩罚性的自卫还击。这次作战,从一九七九年二月十七日起至三月十六日止,历时二十八天,严惩了越南侵略者。

在自卫还击作战期间,有关省(区)的中共各级地方委员会、人民政府和人民武装部门,大力开展了支前工作。特别是广西、云南边境地区,曾动员了大量的民兵参战支前。他们配合部队担负了封锁边境,组织防御,炮火袭击,对空警戒,侦察敌情,充当向导,瓦解敌军,看押俘虏,救护伤员,排雷除障,修路护路,装运物资,守卫重要目标等多种任务。这是继抗美援朝战争之后,民兵支援部队作战规模最大、执行任务最艰巨的一次。

配合边防部队,加强边境防御

中国和越南有1347公里边界线,多数处于亚热带山岳丛林地域,地形复杂,交通不便,设防困难。对越自卫还击战打响后,广西、云南边防一线的民兵,普遍实行了村屯联防,就地坚持斗争。还成建制地调集武装基干民兵连进入阵地.挖制要点,封锁边境,配合部队组织防御,相机歼敌。为了防敌空袭,南宁、凭详、北海、昆明、个旧等城市,还组织民兵高炮分队进入高地,配合高炮部队实施对空警戒。

二月十七日,民兵炮兵参加了对敌炮火还击。广西民兵炮兵摧毁公安屯22个,哨所16个;云南民兵炮兵摧毁敌暗堡、指挥所30个,压制敌炮阵地9个。二月十七日晨,云南省文山汽车运输总站民兵76加农炮连,以猛烈的炮火支援部队攻打敌上蓬据点,首发即命中目标,先后发射炮弹221发,将敌暗堡一个个摧毁,掩护部队顺利地夺取了这个据点。还击战期间,这个炮兵连共参加战斗7次,发射炮弹l007发,摧毁敌堡11个,击中敌观察所、指挥所各1个,袭击敌炮阵地、步兵集结地l0个,配合部队攻下敌占高地9个。战后,被中央军委授予“英雄民兵炮兵连"的荣誉称号。

云南省金平县民兵82迫击炮连,在配合部队进攻敌占某高地的战斗中,以准确、猛烈的炮火摧毁敌3个重要火力点,支援部队迅速攻占了高地。该连女民兵段国兰,在连续十三个小时的战斗中,两耳震得出血,仍然顽强地坚持战斗。她操纵的火炮射击准确,起了基准炮的作用。战后,昆明军区授予她“女民兵神炮手”的荣誉称号。

广西大新县,有一段边境线由武装基干民兵设防。民兵们坚守阵地三十个昼夜,派出小分队先后袭击敌人各种目标20个,摧毁敌人据点2个,公安屯3个,并一举收复战前被越军侵占的浦(这个字底下还有个土,打不出来)汤岛。这个县的化肥厂民兵82迫击炮连,在二十八天的战斗中,发射炮弹770发,命中79%。战后,荣立集体三等功。

当中国边防部队出境作战时,越军三三八师四六O团于二月二十三至二十五日,以一个加强营的兵力,在重炮支援下,突入中国广西宁明板烂地区4公里。为了支援边防部队和当地民兵反击越军的侵犯,宁明县武装基干民兵团接到命令后,一小时之内就集中了2个82迫击炮连、一个步兵连和一个通信连,从110公里外驰援。在敌人突破边防部队前沿阵地时,民兵迫击炮连及时赶到.以猛烈炮火轰击敌人,发射炮弹1134发,打得敌人在报话机里连连惊叫:“炮火太厉害!炮火太厉害!"民兵通信连赶到前线指挥所,仅用二十分钟,就沟通了边防部队和各民兵连的无线电联络,一个小时内架通了有线网路,保障了作战指挥的需要。 坚守在民兵炮连阵地上的步谈机员李有青,每当敌人炮击时,都不顾生命危险,用棉衣和身体保护机器的安全。“有一次炮弹落在他身旁,掀起的泥土把他压倒,他爬起来扫净机器上的泥土,又继续联络,保证了民兵炮兵连实施准确的射击。前沿阵地的战士兴奋得连声高喊“打得好!打得好!’’这次战斗,边防部队和民兵密切协同,打退了敌人12次冲击和3次夜间袭击,毙敌70名,俘敌1名,缴获轻重机枪16挺,40火箭筒12具,其他武器25件。在部队和民兵的痛击下,残敌狼狈撤退。

越军为牵制中国边防部队的反击,还多次向中国民兵守备的地段进行偷袭,但都被民兵一一挫败。三月十三日,越军以一连的兵力,偷袭广西靖西县其龙大队。担任警戒的民兵发出战斗信号后,严阵以待的基干民兵迅速进入阵地,沉着应战,待敌人进至80米左右时,突然开火,当即毙、伤敌7名。越军遭到民兵打击后,乱作一团。但他们自恃人多,调整后又分多路向民兵攻击,民兵们利用有利地形,以准确的火力又毙、伤敌4名。越军连遭痛击,狼狈溃退。

云南省麻栗坡县杨万公社武装基干民兵排和武装警察1个班,并肩守卫在1250高地上。一次,越军100余人分3路来犯,不到一小时,就向高地发射炮弹1 50余发。中国民兵和武警战士面对数倍于己之敌,英勇抗击,激战四小时。打退了敌人,守住了阵地。战斗中,民兵杨光隆一枪击毙了越军的机枪射手,对取战斗胜利起了重要作用。云南省河口农场二分场民兵班长李家能,在搜索溃散之敌时,积极开展政治攻势,争取了7个敌人放下武器。他还带领两名民兵,进入漆黑的山洞搜索,当他的脚被洞内的越军拖住时,他猛蹬一脚,同时一个点射,摆脱了敌人。退出岩洞后,他接连向洞内投了4枚手榴弹,全歼了洞内的7个敌人。战后,中央军委授予李家能“民兵战斗英雄”的荣誉称号。

在对越自卫还击战期间,中国民兵抓住战机主动出击,不断惩罚作恶多端的越军。广西那坡县上盖大队,面对着越南弄罗哨所,该哨所的越军经常开枪打死打伤中国边境居民。上盖武装基干民兵连派出一个20人的小分队,于二月十八日凌晨,利用夜暗,运动至越军哨所前约30米处突然开火,全歼了哨所内的7名敌人。广西防城县峒中公社当面的越南横模公安屯之敌,利用其一侧山高的有利地形,设立哨所,经常向中国边境居民开枪射击。峒中公社那沙民兵排挑选了6名民兵,于二月十八日突袭该哨所,歼敌4名,拔掉了这个钉子。广西靖西县龙帮公社界帮火队大莫民兵排,于三月二日对肆意杀害中国边民的越南哥多哨所之敌,进行伏击。他们在坡陡、荆棘丛生的山地跋涉五个小时,到达预定的伏击点。经过隐蔽观察,终于捕捉到战机,将哨所内4名敌人全部击毙。

<< 前一页1234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梁昌军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