阎应元:被遗忘的民族英雄 杀满清三王十八将
2008年09月12日 08:15百家讲坛 】 【打印
相关标签: [清朝] [阎应元] [明朝]

当然,接着还要修墓。

我真想大喊一声:阎应元的墓在江阴小石湾,这已经用不着你们论证研讨了。

但终究没有喊,隐隐约约总觉得底气不足:阎应元的墓修好了,能搭台唱戏三资合资投资吗?

呜乎!阎应元这次不光吃亏在“文化”上,还“略输”美元和港币……

江风大了,回去吧。

回来后,写成了这篇小小的文章。

但文章写完后,偶尔翻阅清代大学者俞曲园的《春在堂随笔》,见其中有这样一段记载:

史阁部复摄政睿亲王书,乃乐平王纲字乾维者代笔,见南昌彭士望《耻躬堂集》。余惟忠正此书,海内争传,然莫知其为王君笔也,故特表而出之。

文中的“摄政睿亲王”即多尔衮,而这位春在堂主人即一代红学大师俞平伯的曾祖父。

作为野史,这中间的真实性是大可怀疑的,但我却希望它是真的,我宁愿史可法不是一个文章高手,而是站在扬州城楼上苦心孤诣的督师辅臣。诚如是,则我在上文中的有些说法就无法立足了。

我真诚地希望春在堂主人的记载是千秋史笔。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凤凰图片08奥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