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了60多年的护身符 14岁少年和侵华日本兵
2008年08月26日 14:00泰州日报 】 【打印
相关标签: [日本] [二战]

日本兵在中国犯下的滔天罪行,让一个7岁的孩子在心里埋下了仇恨的种子。但是,当看到战败的日本士兵饿得发慌时,他又不自觉地将手里吃的递给日本兵。也许是孩子的纯真行为感动了他,当这名日本兵回国时,把自己家人传下来的护身符赠给了中国孩子。如今,当年的孩童已77岁,他打开这段尘封的记忆,讲述了一段鲜为人知的故事。

高港区口岸街道有个老人名叫仇恨初,有个秘密他已经藏了60多年,那就是他在14岁时与一个日本战俘的故事。

先是一只装水杯的大盒子,接着是一个装药瓶的小盒子,再然后是一层塑料薄膜,最后裹着一层红布。打开这四层包裹,老人小心翼翼地取出保存了60多年的一尊金属佛像:“这是当年那个日本兵送给我的。”

为国难家仇而改名

老人名叫仇恨初,听着有点不同寻常。老人说,自己本名叫仇乃久,幼时生活在盐城阜宁,虽然贫穷,但是一家人生活很美满。在他7岁那年,母亲给他生了个妹妹,可是妹妹出生刚两天,日军下乡扫荡,全家外出逃难,母亲因为刚生完孩子身体非常虚弱,最后得产后风死了,妹妹也不知所终。最后,仇恨初来到高港与做生意的父亲一起生活。

仇恨初回忆,战火连天的日子里,日军横行霸道,看到东西就抢,动辄残杀无辜。在一次上学途中,他亲眼目睹日军扫荡后活活烧死了村里一个开风车的老人。“老人腿烧弯了,手也烧蜷起来了,非常残忍。”

带着对母亲的思念,出于对侵略者的痛恨,仇乃久改名叫仇恨初。他说:“我不能忘记日军的野蛮行径,不能忘记当初的国难家仇。”

将食物递给昔日仇人

1945年8月,日军宣布无条件投降。日军投降后的两个月,高港龙窝大关桥与曾家山之间住了1000多名日本战俘。

仇恨初说,一次上学的路上看到一个年轻的日本战俘拿着一叠纸和一支笔不知在干什么,胆大的小伙伴走过去一看,原来他在画画。

这位日本兵用生硬的汉语对他们说:“小孩,你们现在幸福了,我也幸福了!我家里有爸爸妈妈,我是美术专业的学生,我是在学校读书时被拉到中国来的。战争结束了,我也可以回家了,回去了我还可以继续上学!”

“那个日本兵画画水平真好。路上行人挑个担子,推个小车,还有我们在路上打打闹闹的场景,他都画得栩栩如生,而且几分钟就能画好。”老人回忆。

<< 前一页12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凤凰图片08奥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