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了60多年的护身符 14岁少年和侵华日本兵
2008年08月26日 14:00泰州日报 】 【打印
相关标签: [日本] [二战]

时间一长,日本兵和孩子们都熟悉了。上学的路上,孩子们手上会拿一些饭团、馒头、山芋等吃的,这个日本兵都会呆呆地盯着他们手上看。“说实话,一想到这些日本人曾经犯下的罪行,我真不想给他吃的。可是,看到他饿得那个可怜样,我就把手伸过去了。”

从此以后,小恨初上学途中,只要手里有吃的,就会毫无保留地送给这个日本士兵。

临行前赠送护身符

1945年的大年三十晚上,全家人已经吃过晚饭,家家都已经封了“财门”,这位日本兵捧着一大堆东西来敲门。因为不想惹事,也因为农村的风俗习惯,日本人敲了好久,仇恨初的爸爸和继母都没有开门。

“我有事、有急事,要找你们家乃久。”最后,爸爸开了后院的门。日本兵说,他们晚上就要乘船回日本了,他把一些衣服、被子等生活用品送来留个纪念。他还在纸条上写下了自己的名字和联系地址。

最后,这位日本士兵还慎重地从口袋里掏出一个小佛像,说是“从日本来中国时,母亲让他带着保平安的”。

“那晚,我早已经睡着了。直到过了正月十五,继母才把这个事情告诉我。”仇恨初说,继母当天晚上就把所有东西都扔进茅坑了,把纸条也撕了,只留下了这尊小佛像。

精心保存的“记忆”

记者看到,佛像高约10厘米,或许因为年代久远,佛像看上去历尽沧桑。佛像的底部有一个鹌鹑蛋大的窟窿,还有一个小小的“佛”字。

老人说,本来上面还刻有“昭和六年”或者“昭和十六年”字样,但在文化大革命期间,父母怕惹来灾难,就把刻字的部分挖掉了。

老人说,这位日本兵身高不到1.7米,长得文质彬彬,一脸书生气,看上去不像拿枪的人。这个佛像记录了一段历史,虽然六十多年过去了,但是看到佛像还是会记起战争,想起那个日本兵。

“如果能够找到他,我不但要把佛像还给他,还要邀请他到我们家,让他看看,曾经被他们侵略的中国已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中国人民在共产党的领导下,过上了幸福的生活。”老人憨憨地笑了。(来源:泰州日报)

<< 前一页12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凤凰图片08奥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