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区诞生内幕:邓小平说我愿当大家的后勤部长
2008年08月17日 13:00半月谈 】 【打印
相关标签: [邓小平] [特区]

“我愿意当大家的后勤部长”

1978年3月18日,全国科学大会召开。经过10年浩劫的科技工作者济济一堂,许多人劫后重逢,百感交集。在这次大会上,复出不久的邓小平操着浓重的四川口音,做了重要讲话。他讲到了“科学技术是生产力”、“知识分子是工人阶级一部分”等著名论断。小平同志还向科学家们诚恳地表白:“我愿意当大家的后勤部长。”当时与会的许多科技工作者热泪盈眶,倍感振奋。在他的号召、带动下,一个科学的春天到来了。

特区是这样诞生的

1979年4月,在中央工作会议上,广东省负责同志发言提出设想,利用毗邻港澳的有利条件,实行特殊政策和灵活措施,加快对外开放和经济发展。之后,又向邓小平同志做了汇报。邓小平说:还是叫特区好,陕甘宁开始就叫特区嘛。中央没有钱,可以给些政策,你们自己去搞,杀出一条血路来。小平同志这样的倡议,如同一石击起千层浪,一系列工作随即展开。1980年8月,全国人大常委会正式通过并颁布广东省经济特区条例,中国的第一批经济特区由此诞生。

“铁娘子”遇到“钢铁公司”

1982年9月,邓小平同志第一次在北京会见英国首相撒切尔夫人,讨论香港问题。执政风格一贯强硬的“铁娘子”在主权问题上咄咄逼人。小平同志则针锋相对:主权问题不是一个可以讨论的问题。中国在这个问题上没有回旋的余地……如果不收回就意味着中国政府是晚清政府,中国领导人是李鸿章!

这番话掷地有声,对“铁娘子”产生了震撼作用。会见结束后,撒切尔夫人走下人民大会堂东大门台阶时,有点神情恍惚,摔了一跤。当时外交部与会人员笑言:“铁娘子碰到了‘钢铁公司’便无可奈何了。毛主席不是说小平是‘钢铁公司’吗?”

邓小平赠送“中国第一股”

1984年11月的一天,在上海市武夷路174号门口,人们排起了长队,飞乐音响股份有限公司(小飞乐)的股票在此发行。改革开放以来的“中国第一股”就此诞生,从此撩开了资本市场神秘的面纱。1986年11月14日,美国纽约证券交易所的董事长约翰·范尔林访华,向邓小平赠送了一枚纽约证券交易所的证章。小平同志会见他时特意提到新中国也发行了股票,决定赠送范尔林一张新中国股票,最后选中了一张飞乐音响的股票。如今,这张范尔林先生的“原始股”仍陈列在纽约证券交易所的橱窗内。

<< 前一页123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凤凰图片08奥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