聂荣臻主持拟定“科学宪法”
2008年07月16日 09:47人民网 】 【打印

报告的这些内容,在今天看来似乎没有什么惊人之处,可是在知识分子政策长时间过“左”的当时,这些意见的提出,却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邓小平说“这是一个好文件”

聂荣臻的报告在交给中共中央半个月后,中共中央政治局开会讨论了这个报告。

此时,毛泽东正好在外地,没有参加会议。会议由刘少奇主持,周恩来、邓小平、彭真、李富春等政治局的大部分成员都与会了。会上,聂荣臻首先作了汇报,陈述了制订《科学十四条》的理由和过程,说明了制订这个条例的必要性。他在汇报结束时强调:有了这个条例,就能正确执行党的团结、教育、改造知识分子的政策和贯彻“双百”方针,调动广大年老的、年轻的、党内的、党外的科学工作者的积极性。随后,中国科学院副院长张劲夫简要补充了《科学十四条》在中科院试点后的情况和反映。

邓小平在发言中表示,这是一个好文件,可以试行,很有必要。试行后在实践中加以补充,使其成为科学工作的“宪法”。

在讨论的过程中,康生对聂荣臻请示汇报中的一段话提出异议。这段话原稿是:“自然科学和技术本身,是没有阶级性的,因此,目前有些提法,如‘资产阶级自然科学体系’,‘反动的自然科学学派’、‘无产阶级自然科学体系’、‘红色自然科学家’等等,都是不对的,应当废止。”

本来,对于自然科学是否有阶级性的问题早已解决。1956年6月,陆定一发表了《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文章,代表中共中央明确提出了“双百”方针。文章中就有这样的话:“在自然科学领域,虽然自然科学本身没有阶级性,但自然科学工作者却是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政治立场的。”

这段话虽然重点是讲自然科学工作者都会有自己的政治立场,但其前提则是承认自然科学的本身是没有阶级性。然而,康生却不这么看,他提出,既然自然科学成为“体系”,就联系到哲学世界观,不好说没有阶级性。既然有人对此有不同意见,后来请示报告在作为中共中央正式文件下发时,对此作了删除和修改。除此以外,与会者一致通过了聂荣臻的请示报告和《科学十四条》。随后又报送了毛泽东并得到了批准。

1961年7月19日,中共中央将聂荣臻的请示报告和《科学十四条》作为中央文件下发给各中央局,各省、市委,自治区党委,中央各部委和国家机关各党组,并加了较长的批语。批语说:……一定要使知识分子敢于讲真话,畅所欲言,言者无罪,闻者足戒。在学术工作中,一定要百花齐放、百家争鸣,不戴帽子、不打棍子,不抓辫子。这样才能造成一种又有统一意志,又有个人心情舒畅、生动活泼的政治局面,充分调动广大知识分子的积极性,使他们能够放心、负责地去做工作。要切实保证他们的工作时间,要求和帮助他们踏踏实实地做出成果。

被邓小平称之为“科学宪法”的《科学十四条》的制订和实施,对于广大知识分子来说,是一件值得高兴的事情,尤其是红与专关系的界定,明确了一个人只要拥护共产党、拥护社会主义,以自己的专业知识为社会主义服务,就算初步“红”了,实际上等于摘掉了强加给知识分子的“白专”帽子。

(从渊摘自《1958-1962年的中国知识界》)

<< 前一页1234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作者: 罗平汉   编辑: 梁昌军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凤凰图片08奥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