腰刀行动:最后一批纳粹德国士兵投降内幕
2008年07月13日 07:55《知识窗》 】 【打印
相关标签: [二战]

众所周知,1945年5月8日,随着德国代表在苏美英法四国代表面前签署无条件投降书,代表着欧洲战场的反法西斯战争胜利结束。然而不为人知的是,在远离柏林2000英里外的北极地带的一个第三帝国前哨,还留有11名被遗忘的德军士兵,他们靠吃罐头食品为生,直到1945年9月4日才向一组发愣的挪威海军正式投降,因此从某种意义上说,欧洲二战应该是到1945年9月4日才算"真正结束"!直到近60 年后的今天,这一匪夷所思的故事终于被两名仍然活在世上的德国老兵披露了出来。

“腰刀行动”11名德国士兵前往北极小岛

81岁的德国老兵亨兹斯奇奈德称,二战中,他原是德国海军中的一名下士,同时也是一名山区和冬季军事行动专家,曾经受过操作气象设备的训练。1944年夏季,德国海军气象站登出招幕信息,要求招幕一些士兵到冰天雪地的寒冷地带从事气象勘测工作,滑雪爱好者斯奇奈德立即报了名。斯奇奈德回忆道:"他们问我们是否愿意到冰天雪地中工作,我认为这项任务适合我,因为我喜欢滑雪。"

现年80岁的德国老兵西格弗雷德克扎普卡道:"我们惟一所知道的是,我们将去一个冰天雪地的地方,那可能意味着北极,我当时很年轻,喜欢冒险,所以我就参加了。"

于是1944年9月,11名德国官兵组成的小组乘坐一艘U艇从被德军占领的挪威特罗姆瑟港起航,前往位于北极地带格陵兰以东的挪威斯匹次卑尔根岛,他们的任务是搜集当地对战争有用气象信息。这一任务是如此机密,以致于这个小组甚至没有一个正式的名称或军方编号,他们此行只有一个任务代号:"腰刀行动"。

“天气预报者”令盟军头疼不己

克扎普卡回忆道:"我们设法穿过盟军对挪威海港的封锁线,他们试图阻挡我们,但没有成功。"11名纳粹士兵乘坐潜艇来到了斯匹次卑尔根岛,在岛的东面安营扎寨,然后将收集到的气象数据传回德军位于特罗姆瑟港的总站。

德国历史学家和二战研究专家弗朗兹塞林格解释道:"在二战中,事先获得北极地区的气象信息是至关紧要的,因为流过冰岛的空气对北大西洋上空的气候模式将具有决定性的作用,如果你在斯匹次卑尔根岛有气象基地,那么你就会事先知道北大西洋未来几天的天气。"

11名德军士兵收集的气象信息是如此重要,他们的气象信息全都是经过加密后传送出去的。这些气象信息除了帮助德国潜艇袭击盟军船只外,还在德军的西线反击战--阿登高地反攻或凸出部战役中起过作用。这次攻击发生在1944年12月16日,德军反攻时的坏天气意味着盟军无法采用更强大的空军力量阻止德军进攻。

盟军为了擒住这些至关紧要的德军"天气预报者",曾派出驱逐舰前往斯匹次卑尔根岛地区进行搜索,但没有找到这11名德军士兵。

<< 前一页123后一页 >>
投降   德军   腰刀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凤凰图片08奥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