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德国李鸿章洒泪 勉励留德学生报效国家(图)
2008年06月30日 08:56文汇报 】 【打印
相关标签: [清朝] [李鸿章]

李鸿章与德国首相俾斯麦

李鸿章由德国军事大臣陪同,参观了德国来福枪厂。这是当时世界上最先进的枪支制造厂。李鸿章带领淮军刚进上海滩与太平军作战时,就委托他的大哥李瀚章购买过这种枪;在创办北洋海军时,也从这个枪厂购买过很多枪支。来福枪厂厂长对李鸿章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热情地向李鸿章介绍一种能很快将短枪变成长枪的新式枪支。李鸿章兴致勃勃地拿在手里试了试,说:「我回去之後,就叫大清来你厂买10万支。」厂长听了,乐得合不拢嘴。当了解到来福枪厂已发展到6,000人,拥有4,000台制枪机器时,李鸿章连连赞叹,说:「弄妈,这远比我当年在上海办的枪厂规模大啊!」

参观来福枪厂 赞叹「弄妈」

看完了枪厂,李鸿章去看司坦丁造船厂。在司坦丁造船厂,李鸿章想起了当年他创办北洋海军时,在这里订购铁甲船的情景。当想到在甲午战争中被日本击沉的「定远」、「镇远」舰时,李鸿章潸然泪下。

而作为几十年来的老主顾,德国克虏伯炮厂对李鸿章发出了热情的邀请。当李鸿章一行走进克虏伯炮厂时,发现李鸿章的大副肖像被悬挂在厂史陈列室里。这幅大型肖像至今仍保留在该厂档案室。

勉励留德学生报效国家

想到花大价钱在这里购买的大炮、炮台在抵御日本侵略时,有的竟然没有发挥一点作用,就被日本人摧毁了,李鸿章心情沉重,在欢迎宴会上,李鸿章想起了他的一名小老乡—段祺瑞正在该厂学习,克虏伯炮厂的人赶忙去将段祺瑞等4名大清留学生请来。李鸿章这才面露笑容,并勉励段祺瑞等好好学习,将来报效国家。

在德国,李鸿章还以「东方卑斯麦」的名义拜访了德国已退休的「铁血宰相」卑斯麦。卑斯麦是当时世界级风云人物。他在1862年至1890年间,一直担任普鲁士宰相,并在这28年间,发动了一系列的对内、对外战争,从而使德国一跃而成为仅次於英国和俄国的「世界老三」。1890年,德皇威廉二世反对他的殖民扩张主张,从而使他坐上了冷板凳,赋闲在家养花种草。(三之二)   摘自《李鸿章与淮军》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凤凰图片08奥运